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张瑜:春风拂熙来 正是读书时

2022-08-26 17:36:05  
字体大小:【


委员读书.jpg


年少时,总看见爷爷手捧一本书,在并不明亮的灯下细细品读,应该就是那时读书的画面一直刻在脑海,时至今日,读书已逐渐成为习惯,或是夜深人静的床头,或是周末闲暇的午后,或是淅淅沥沥的雨天,无所谓时间与地点,只要遇见一本好书,就像邂逅了繁花似锦的春天。春风拂熙来,正是读书时。


在春风拂熙中感悟多读书的乐趣。清风朗月喜读书,手捧一本书阅读,吟诵着春风的佳句,放眼春天的生机,在书的卷轴里,犹如在春天的山谷里,聆听花草呓语,心赏书卷风华。读书的乐趣在于让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古人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先哲也曾有言,“人有知学,则有力也。”读书能明白事理、增强能力,而读书的乐趣在于让人耳聪目明、心明眼亮,顺境时读书,它会赋予你奋进的力量和清醒的思考;逆境时读书,它能带给你更多慷慨和辽阔。就如央视名嘴朱广权说,读书的意义就在于面对一汪晚霞,脑海中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哇,夕阳真好看”;阅读于个人,如漫漫人生里的灯盏,照亮奋斗之路;阅读于社会,如历史进程中的星光,辉映壮美的文明之虹。“书香政协”活动的开展,就是号召我们所有政协委员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厚植情怀而读书,为建功履职而读书,为开阔视野而读书,为浩然正气而读书。


在春风浩荡中感悟爱读书的精髓。古语有云,“好饭耐不得三顿吃,好衣架不住半月穿,好书却经得住一辈子诵读。”读书蕴含的能量,可因热情激活,更需恒心延续。宋代大儒朱熹曾经这样写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这半亩方塘就好比形容一本书。一本好书,就如一方清澈见底、水波粼粼的池塘,翻开它,天光云影、远树近山、野草小花,无不在其中摇曳,我们脚步所到达不了的诗和远方,都可在书中获得。读一本好书,就如同攀一座高峰,读罢,终会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如何在现在信息的浪潮中保持专注和定力,在信息爆屏中秉持初心和情怀,我想一本好书都会给我们答案。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中华民族跨越千年,笔墨书香始终萦绕其中,先贤智者的文字一直激励我们跨山越河,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书中蕴含的民族精神指引中国不断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在春风十度中感悟善读书的智慧。细读书、慢品茶,走不到的万水千山,会在你手中的书中等你:看不见的风起云涌,都会在墨香书中平和。那么读什么书,读一些先哲伟人的书,比如《资治通鉴》、《史记》,在上下五千年中感受智慧;读一些理论之书,比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生动实践中感受国家领导人的担当与情怀。把书本读薄,把人生读厚,在十度春风中感悟读书的智慧。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读书是人生成长重要的压舱石,有了读书之心,前行之路便可畅通无阻;有了读书之爱,对抗大风大浪才会毫无压力。作为政协委员,更应多读书,读好书,学思践悟,深学笃行,用生活所感去用心读书,用读书所得去好好生活。


(本文作者系宜昌市夷陵区政协委员,鸦鹊岭镇副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