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聚焦社区“细小微” 破解民生“大难题”
——远安县凤山社区“协商议事室”的实践探索

2022-08-25 17:05:31  
字体大小:【

自“协商在一线·委员就在身边”活动开展以来,远安县政协创新开展“联企业帮发展、联社区帮治理、联农户帮解困”三联三帮活动。其中,“联社区帮治理”旨在搭建党委、政府与政协委员、人民群众沟通协商、解决疑难、凝心聚力、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协商平台怎么建?党建引领是前提。

凤山社区位于远安县鸣凤镇沮河西岸,由原凤山村和临沮大道居委会合并而成,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民生问题较为突出。依托社区大党委,县政协在凤山社区打造“党建+协商”平台,实行“党建引领、政协搭台、群众参与”的基层协商民主模式,建设凤山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该协商议事室位于凤山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二楼,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工作室标识、有稳定委员队伍、有活动内容等“八有”的标准规范化打造。针对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社区两委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相关部门代表等共商共议,集中协商解决各类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群众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协商议题怎么来?充分调研是基础。

“协商什么由群众说了算”。“协商议事室”每季度组织委员开展一次集中走访调研活动,进社区、进楼栋,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召开居民代表屋场会,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协商小切口,解决群众大需求,确保选题接地气、合民意。


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党家湾、南冲堰片区走访,围拢上来的群众纷纷反映“农村都通上水泥路,我们这里有两段路仍然是泥巴路”“小蓝鲸门口的排水管损坏,雨稍大点就漫公路上了”……


在鹏程山水小区召开屋场会时,居民集中反映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县政协组织委员实地查看居民们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后,在凤山社区协商议事室召开3场“微协商”会议,将收集的问题分门别类制定协商方案,通过集体协商后达成共识,形成具体工作措施,逐步解决各类民生难题。


协商成果怎么办?落地落实是关键。

经过协商,对达成共识、能够即时办成的事项快办快结,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针对“党家湾近600米道路未硬化”这件居民眼中的“大事”,在凤山社区协商议事室经过集体协商后,决定由交通部门负责将该条道路予以硬化,目前该条道路正在施工硬化过程中。


针对“小蓝鲸门口的排水管道因管道损坏,极大影响居民出行”问题,在凤山社区协商议事室经过集体协商后,洪江新委员主动承担更换排水管道等建设任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小蓝鲸区域的排水管道已重新进行维修改造,项目已建设完工。


针对“鹏程山水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问题,在凤山社区协商议事室经过集体协商后,决定由该小区包保单位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重建小区物业门亭房,安装小区大门车辆道闸和人脸识别系统,规范人员和车辆进出,并聘请专业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目前相关措施已落实到位,百姓拍手称赞。


(远安县政协 姜亚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