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广水市政协召开“爱满荆楚”项目一线协商会

2019-12-07 15:56:37  
字体大小:【

“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我同意在我市先选取20个社区开展‘爱满荆楚’项目……”11月27日上午,在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召开的市政协“爱满荆楚”一线协商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胜当场表态,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阵掌声。


“爱满荆楚”社会工作示范项目是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广水市有2个示范项目,分别位于应办九龙河社区和东关社区。该项目以“社工+社区+义工+志愿者”的多重整合服务模式,为困境人群、“三留守”人群开展服务。市映山红社工中心和随州九穗禾社工中心分别承接了这两个项目。项目自今年7月份实施以来,通过提供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开展讲座、义务送餐、打扫卫生、陪读、料理日常生活等方式,为社区困境人群和“三留守”人群提供了帮助,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省试点工作要求,试点项目将于今年12月底结束。


省民政厅的试点结束后怎么办?在没有省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广水要不要继续开展下去?在市政协副主席梅思卫的带领下,社科活动组将其作为协商议题,搭建协商平台,邀请市政府、民政局、社工组织及基层干部群众一道,面对面开展协商。


在九龙河社区、东关社区现场视察试点工作情况,深入被服务群众家中现场走访后,参与协商的各方围绕“‘爱满荆楚’项目在我市是否要继续开展下去,如何开展”进行了协商。


没有繁琐的客套,梅思卫副主席开宗明义,引导大家紧扣问题的主要方面开展协商:“根据了解的情况,我们今天围绕这几个问题一个一个地来协商,一是社工组织如何发展壮大,二是‘爱满荆楚’活动需不需要继续,三是如何调动全社会广泛参与。首先讨论第一个问题……”


梅思卫抛出问题后,大家开展了热烈地讨论。


“我们感谢党和政府,这个活动搞得好,我们希望可以继续开展。”参加协商的两名群众代表道出了被服务对象的心声。九龙河社区和东关社区干部也表示,希望项目可以继续开展下去。


委员们认为,“爱满荆楚”活动帮扶了困难群众,温暖了留守群体,化解了基层矛盾,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应该在我市继续推广。


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广“爱满荆楚”活动,如何解决社工组织发展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各献良策:“加大社工组织支持力度”“整合人社部门培训资源,大力培养社工队伍”“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儿、镇办支持一点儿、爱心人士捐赠一点儿、福彩支持一点儿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胜对大家的发言作了积极回应。何胜表示,市政府将采取措施大力支持“爱满荆楚”项目在广水推广,初步在广水选取20个社区作为项目实施地。

 

(广水市政协  雷江燕  高贤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