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十堰市政协“四个强化”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2-02-10 16:08:19  
字体大小:【

2月8日,十堰市政协主席赵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度市领导领衔办理提案有关工作。


会上,大家围绕《关于推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建议》等25件拟提请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办理实效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强调,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提案意识和委员主体意识,完善重要提案领办机制,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确保委员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提案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提案是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提案办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也激发着委员们的履职积极性。推进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是践行群众路线、推进民主决策的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履职为民的需要,是凝聚共识、发展协商民主的需要。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二是跟踪问效,强化过程管理。对于今年两会期间委员提出的215件立案提案,要分门别类、认真研究;要加强对提案分办的把关,促进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了解提案初衷,明确督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办理任务。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结果导向。要重点抓好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集中时间、集中人员、聚精会神抓落实,着力提高问题的解决和基本解决率。在办理过程中,要督促承办单位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要力戒“文来文往”,坚持“人来人往”;要主动走出去,同委员见面征求意见,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注重请进来,向委员通报办理工作情况,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委员参与现场视察督办,力求提案办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四是落实责任,强化工作质效。市政协办、提案委要主动加强与两办督查室的联系,对承办任务较重的部门要加强指导。对办理进度缓慢或片面追求进度而不重落实的部门要上门跟踪、督办;对涉及面较广和前瞻性、政策性较强的提案,要加强综合协调。

 

(十堰市政协 昝梦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