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房县三届政协连续督办提案
为民减负 树人情新风

2022-01-14 15:55:39  
字体大小:【

1月10日,湖北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诠闻带领6名市县政协委员深入房县化龙堰镇古城村、上湾村、高川村等村召开第4次协商会,就如何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民减负进行一线协商,这是房县政协对重点提案7年不间断督办的一个缩影。


“从2015年到2021年,房县三届政协连续督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民减负》重点提案,实现全县人情风大刹车,“升学宴”“谢师宴”不办、红白事简办,让群众有精力发展产业致富……”房县万峪河乡谷场村支部书记刘庆柱深有感触地说。


“一件提案不断督办成就移风易俗为民减负”的故事在房县传颂,缘于七年来三届政协领导班子接力办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民减负》提案的结果。


近年来,每到升学季,各种花费不菲的“升学宴”“谢师宴”盛行,宴请渐渐变成了借机敛财,群众反响很大。如何从根本上遏制不良人情风,减轻群众沉重负担,树“人情新风”,说起这件事,还要归功于2015年房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县政协委员张斌等12名委员联名提出的《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民减负》的提案。


2016年,提案转交后,县委高度重视,由县委宣传部负责,选派35名市县政协委员参与到134个村、社区听取意见建议,统一采用“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模式,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修订红白喜事村规民约,建立红白喜事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推行“限桌令、限时令、限金令、限鞭令、限车令”,并召开41场社情民意恳谈会,对红白喜事“由谁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等制订明确、具体、可操作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的“软要求”转化为“硬约束”,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人情新风。


2017年,通过座谈,收集群众反映农村少数党员带头操办红白喜事所产生的“示范效应”成为推进移风易俗的主要阻力,县政协通过6次调研,针对新的情况和问题,建议县纪委出台“党员干部红白喜事操办规定”。


2018年,县政协建议县委抓住关键的少数,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移风易俗“四谈”活动,建立了“不敢办”惩戒机制、“不能办”防范机制、抓住关键的少数党员干部,形成了“不想办”保障机制等“三大机制”,从根本管住了党员干部,教育广大群众。


2019年,在县政协建议下,全县20个乡镇开设人情新风“红黑榜”,对先进典型进行奖励,对反面典型予以批评教育。“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如今邻里关系更和谐,村级公共事务开展也更顺利了。”12月17日,房县青峰镇台口村民张贤富告诉记者,经过县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制定村规民约规定限制“红白喜事”活动,让村民自觉遵守更加有理有据,这样的“人情新风”村规民约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1年,全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开展“感党恩、树家风”教育,把优良家风家训渗透到群众生活习惯中,充分普及《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宣讲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


7年间,全县人情项目由17项减至3项,群众普遍认可、接受人情新风。自2015年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累计减轻群众负担约12.5亿元。


(房县政协  代新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