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宜昌市政协党建引领提案工作
推动提案工作提能增效

2022-03-01 15:20:17  
字体大小:【

宜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日前成立功能型党支部。这是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这一创新举措通过将党建工作与提案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互促共进,聚焦提案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服务高质量,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提能增效。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成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就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作用和党员委员带头作用,切实做到提案提出体现政治立场、提案审查坚持政治标准、提案协商凝聚政治力量,提案办理彰显政治效果。


二是精准发力提质效。聚焦质量,就是做好三个精准发力。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精准发力。做好“三导”(选题引导、撰写指导、培育辅导”),下好“先手棋”。通过领导交题、部门点题、向群众征题、委员选题等办法,及时组织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提案选题征集座谈会等,收集全会提案线索和参考议题;加强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编印优秀提案选编等,做好提案撰写指导;紧密联系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充分听取意见,促进集体提案策划培育,探索高质量提案产生形成机制。注重协商,在“办得好”上精准发力。对于今年514件提案,分门别类地做好交办协商,做到精准交办。坚持办理协商,做到办前沟通了解委员想法,办中协商解决具体问题,办后见面完善办理复文,发挥市级领导领办督办提案示范作用,加强各专委会对口督办和提案委员会日常督办,促进提案办理“落得实”、“办得好”。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精准发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提案工作与信息技术融合,深化考评激励,加强与媒体合作,办好提案追踪栏目,编印提案工作摘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使社会各界关注提案、关注提案办理情况,关注提案办理成效,讲好提案故事,扩大提案工作影响。


三是凝心聚力促团结。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凝心聚力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提案提出、交办、办理、督办和评价全过程协商,不断提升凝心聚力,增进团结共识的质量,努力做到通过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广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把提案工作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凝聚社会共识、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