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古城“癣”症根治记略

2014-09-15 23:53:56  
字体大小:【


张应贵


    前些年,凡到过襄樊的人,可能看到最刺目的便是那无处不在的“牛皮癣”了。今天,当你再次来到襄樊,漫步街头不难发现,市区大街小巷的脸面干净了、靓丽了。古城襄樊又重新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襄樊形象的提升,这得益于襄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提案,对市区“牛皮癣”专项整治的结果。

    2006年以前,襄樊市区的大街小巷,满街的小广告,群众戏称为“牛皮癣”,一直是城市形象难以提升的一个“顽症”,尽管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对其不断打击、处罚,但终难被根治。2004年,在襄樊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提出了《齐抓共管整治城市“牛皮癣”》的提案,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2005年又提出了跟进提案。

    市城市管理局接到提案后,立即成立专班,认真分析城市“牛皮癣”现象的特点和根源,结合实际情况,拉开了用“猛药”治理“牛皮癣”的攻坚战。
宣传发动全民皆兵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治理城市“牛皮癣”的积极性,在治“癣”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市城市管理局一方面积极邀请新闻单位进行深入报道,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上设立专栏,进行宣传教育和跟踪曝光;另一方面以发放宣传小册、倡议书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和动员;此外,市城市管理局还实行公开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并协助抓获制“癣”者的群众进行奖励。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使城市“牛皮癣”无所遁形。2004年4月治“癣”工作开展以来的2个月内,市城市管理局共查处违章号码100余个,群众举报并协助抓获制“癣”者18人,奖励举报群众4人,使治“癣”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大投入科学治“癣”


    俗话说,治病要治根。为了打好治“癣”工作攻坚战,从源头上打击制“癣”行为,2004年9月,市城市管理局斥资引进了最先进的城管语音自动服务系统,即第三代“呼死你”系统。此系统的32条呼叫线路能够对上千个违章号码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语言追呼,呼叫间隔时间最短能够达到每隔5秒呼叫一次,同时,这套系统的短信功能还可以对少数进行恶意呼叫转移的制“癣”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短信警告,迫使制“癣”者不得不停止其违法行为,自动接受处理。这套系统的使用,大大增强了治“癣”工作的力度,已成为整个“牛皮癣”整治工作的主力军。一年来,“呼死你”系统共追呼号码846个,呼死332个,通过追呼迫使制“癣”者自动接受处理的已达214人。

上下连动点片结合


    在“牛皮癣”整治工作初期,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了“牛皮癣”巡查取证专班和清理专班,专门负责“牛皮癣”巡查取证和清理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这种方法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而且收效甚微。因此,在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实行了“牛皮癣”巡查工作网络化,即将“牛皮癣”的巡查、取证、清理工作按照区域划分落实到各城区中队、办事处、实行全方位的监管。市区各主要干道的“牛皮癣”由城区各中队负责,次干道、背街小巷“牛皮癣”由各办事处负责,局“牛皮癣”调查处理专班负责对各城区中队、办事处巡查取证的违章号码进行核实和调查,并对接受处理的制“癣”者进行查处。“牛皮癣”巡查清理网络化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杜绝了工作中容易出现的死角。经过近一年的专项治理,市区各办事处(中队)共清洗“牛皮癣”55600余处,其中,涂刷号码45100余个,清洗违章小广告20500余张;查处案件214起,其中,进入简易程序的132起,一般程序的82起,抓获制“癣”者31人。

建立机制巩固成果


    在治“癣”工作取得初步成果后,市城市管理局又从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入手,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由于“牛皮癣”整治工作的面宽、量大,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制“癣”工作抓出成效,使之能够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按照求新、务实、高效的原则,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奖惩考核制度,将治“癣”工作纳入日常考核范围,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对检查中发现“牛皮癣”超过3处或检查多次不整改的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
  
    市城市管理局在严厉打击和治理“牛皮癣”的同时,积极与各城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联系,在各街道和小区建立和规范了广告发布栏,为已批准的合法广告提供发布场所。“牛皮癣”专项整治工作,获得了全市群众的称赞和外来宾客的好评。

(作者是襄樊市政协委员、襄樊市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