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一道社会难题的破解

2014-09-15 23:53:57  
字体大小:【


周厚强


    取缔城市中的机动三轮车(以下简称“禁麻”)被公认为是一道社会难题。然而,这道社会难题,孝感市在20天内就得到了解决。2006年7月,孝感市城区成功的实现了“禁麻”。时至今日一年多过去了,人们走过顺畅有序的街道,嘴边常说的一句话:是政协提案提的好。是啊,孝感市城区的“禁麻”工作始终与政协提案紧密相连,一同走过了长达11年的难忘之路。

五十六件提案连结两个世纪

    原孝感市(县级)是孝感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1993年孝感地区行政公署撤消,组建了新的孝感市(地级),原孝感市城区及南部乡镇合并成立了孝南区。当时的城区仅有一条公交线路,远远满足不了十几万居民出行的需要,机动三轮车(以下简称“麻木”)成了人们出行和运载货物时不可替代的交通工具。从此,“麻木”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而发展,大街小巷呈现“人在车间走,‘麻木’任意行”的景象。“麻木”抢道、占道的现象随处可见,随时可见,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给孝感市城区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

    孝感市城区的“麻木”问题一直是市政协提案关注的焦点。从1995年市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开始,到2006年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止,共有65名委员相继就孝感市城区的“麻木”问题提出了56件提案。提案延续了三届政协,历经了11年,连结了两个世纪。

    最先提出“关于在孝感市城区实行‘禁麻’提案”的,是孝感高级中学老师陈瑞华委员。1995年前后,“麻木”车主把孝感高级中学的学生作为理想客源,每当上学放学时,少则几十辆,多则百余辆的“麻木”蜂拥而至,把学校门前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麻木”与人争道,与公交车、出租车抢客源,经常发生伤人事故,师生家长无安全感,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在市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陈瑞华委员就此提出提案。提案虽然在有关部门和“麻木”车主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但也出现了一些非议而不了了之。陈瑞华委员顶住压力,放弃整整一个暑期休息时间,走街窜巷,蹲点观察,对“麻木”无序经营的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此后,他在市政协一届四次、五次会议上又就“麻木”问题相继提出了2件提案,终于引起了其它委员的关注和共鸣。

    在二届市政协期间,从1998年到2002年,左国香、涂东方、张幼铭、毛道宽、罗金山、韩志超等22位委员共提出了32件“关于加强孝感市城区‘麻木’整治力度的提案”。1999年,孝感市政府采纳提案的建议,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进行了一次整治行动,但效果甚微。“麻木”经营无序,管理多头的问题依然存在。“麻木”引起的交通伤亡事故成倍增加,人们在街上行走没有安全感,老人小孩不敢随意上街。市民们对“麻木”造成的危害反映越来越强烈,要求“禁麻”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在三届市政协期间,韩亚萍、段少江、喻泽康等18名委员共提出了“孝感市城区‘麻木’造成的危害不能小视”和“取缔孝感城区‘麻木’刻不容缓”等21件提案,为“禁麻”而呼吁,为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

八次专题会议促进提案落实

    孝感市委、市政府对“禁麻”的提案是非常重视的,先后召开了八次专题会议,其中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各有四次,研究部署“麻木”的管理、整顿和取缔等问题。

    第一次专题会议。1995年6月15日,孝感市第一届人民政府召开了第12次市长办公会议,对陈瑞华委员提出的“禁麻”提案进行研究,市交警支队汇报了提案办理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对孝感市城区“麻木”问题进行“总量控制,加强管理”的意见。6月18日,市委召开专题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麻木”问题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及提出的有关管理措施。常委会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提出的管理意见,要求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管理工作。

    第二次专题会议。1999年5月5日和8日,市委和市政府就“麻木”问题分别召开了第二次专题会议,认真总结了第一次专题会议以来孝感市城区“麻木”发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集中一个星期的时间,对“麻木”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的决定。6月15日至22日,由市政府牵头,组织交通、交警、工商、劳保、民政、残联、宣传和信访等部门,对城区内的“麻木”进行逐一清理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理。与第一次专题会议时的情况相比,取得经营权的“麻木”数量由原来的400多辆增至600多辆,还出现了330多辆“黑麻木”,孝感城区的“麻木”达到1000余辆,超过市委、市政府第一次“麻木”专题会议“总量控制”目标的一倍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市委、市政府对“麻木”问题的处理只是一般的原则意见,尤其是对“禁麻”问题,较长时间没有一个具体明确的办法;二是“麻木”管理体制不顺,存在多头管理。市政府规定交警部门为“麻木”的主管单位,负责牌照、驾驶证和日常的交通秩序的管理,但“麻木”的经营许可权则属交通部门。城区客运“麻木”牌照由市交警一大队办理,周边乡镇的由二大队办理;城区货运“麻木”属城区直属所管理,周边乡镇的属孝南运管所管理。在市直有关部门不能办理经营手续的,到孝南运管所却又可以得到办理。尤其是在“禁麻”问题上,有关单位的态度和意见是不同的。孝感市交警支队一直负责“禁麻”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主张在城区“禁麻”,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六次向市委、市政府写出关于解决城区“麻木”问题的专题报告。

    2003年在办理“孝感城区‘麻木’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视”的提案工作中,在城区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民意调查,有85%的市民、99%的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和家长赞成“禁麻”。2004年在办理韩亚萍委员提出的“取缔孝感市城区‘麻木’刻不容缓”的提案中,他们在写给市委、市政府的“禁麻”专题报告中提出了三种方案:一是从2004年9月城区“麻木”经营权到期后一次予以取缔,给车主一定的经济补偿;二是暂不取缔,但要明确一个取缔的时间;三是从2004年9月开始实施逐步取缔,采取依法报废、淘汰的方法,使城区内的“麻木”逐年减少,直至全部报废。而市、区运管部门却不倾向在城区实行“禁麻”,由于部门的意见不一,从某种程度上不能不影响市委、政府的有关决策。

    第三次专题会议。2004年8月12日,市政府召开了第三次市长办公(扩大)会议,听取了交警、交通等部门对城区“麻木”问题情况的意见,并对交警部门提出的“禁麻”三种方案进行了比较研究,一致同意本年度实施“禁麻”工作。8月19日,市委专题召开第三次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禁麻”问题的意见后,考虑到“禁麻”涉及社会的稳定,提出暂缓“禁麻”工作。

    由于“禁麻”工作方案没有实施,“麻木”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至2005年7月,孝感市城区的“麻木”数量达到2200多辆,比1999年清理整顿时又增加了一倍。其中,795辆客运“麻木”均已到了报废年限,1403辆货运“麻木”多数属淘汰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仅2005年,因“麻木”引起的重大交通事故达8起,死亡8人,一般交通事故197起,轻微事故534起,伤512人,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在2006年2月召开的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段少江等委员又一次提出了“取缔孝感城区‘麻木’不可视而等之”的提案。新的孝感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对提案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黄关春同志3月份才由武汉调孝感工作,他把“麻木”问题作为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市长梁惠玲5月就任市长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禁麻”工作。

    第四次专题会议。2006年6月23日,市政府专题召开了第四次市长办公会议,全面听取了城区“禁麻”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和提出了实施“禁麻”的具体意见和建议。6月26日,市委专题召开了第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在城区实施“禁麻”工作的报告和建议,常委会一致赞同市政府“禁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按照法律程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6月28日,市人大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在城区实施“禁麻”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建议,决定将“禁麻”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议程。6月3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并作出了在城区实施“禁麻”的决定。至此,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孝感城区实施‘禁麻’的提案”,在经历了11年后终以法律认可的形式得到落实。

高位推进实施层层包保责任

    依据市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的决定,市委、市政府部署用一个月的时间,于2006年7月底完成“禁麻”工作。为了确保“禁麻”工作活动的顺利进行,并获得一举成功,2006年7月1日,成立了市“禁麻”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梁惠玲任组长,市委副书记李广波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李巨松与副市长李海华任副组长,市直22个部门和孝南区政府、市开发区的主要负责人为组员,全面负责“禁麻”工作。由此,城区“禁麻”工作正式启动。

    2006年7月4日,孝感市城区“禁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黄关春等市“四大家”领导全部出席了会议,市长梁惠玲在动员大会上讲了话。

    7月6日,是实施收购、兑付城区“麻木”活动的第一天。8点30分,市委书记黄关春来到市体育中心的交车现场,接待了第一位交“麻木”的车主胡香梅,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对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带头交车的行为给予了热情鼓励。要求专班人员认真做好工作,落实好“麻木”兑现政策,以优质的服务调动“麻木”车主交车的积极性。当天收到“麻木”525辆。
    7月7日上午,市长梁惠玲冒雨到“麻木”交车现场,检查了各工作专班收购、兑现、销毁“麻木”的情况,细致地回答了车主提出的问题。到7日下午,共收到“麻木”780辆。
    7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市政协的全体领导,分别到现场看望慰问“禁麻”一线的工作人员,为“禁麻”活动加油鼓劲,保驾护航,全力给予支持。

    孝南区政府严格落实区、街、社区(村)三级包保责任制。四名区级领导各带领一个区直部门包保一个街道,街道负责人包保一个社区(村),街道和社区干部每人包1——2名“麻木”车主。由于包保责任落实到位,孝南区出现了“麻木”车主踊跃交车的局面。到7月7日下午,共收到674辆“麻木”,占孝南区“麻木”总数的94.5%。

    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按照包保责任制,全力以赴投入“禁麻”活动中,认真履行职责,使各自包保的“麻木”车主积极地交出了车。由于各级领导直接参与,层层责任落实到位,对“麻木”车主的补偿兑现,“禁麻”工作进展十分顺利,到7月18日共收购销毁各类“麻木”1063辆,发放“麻木”收购补偿金331、6万元。出现了市民拥护、车主满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喜人局面。委员们深有感慨的说,孝感城区“禁麻”提案的提出与办理如同十月怀胎,实施“禁麻”一举成功如同一朝分娩。

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有情操作

    孝感市城区的“禁麻”工作,基本上达到了“依法、按期、平稳、彻底”的预计目标。整个“禁麻”过程,不仅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事件,而且通过“禁麻”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树立了市委、市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这是孝感市委、市政府在“禁麻”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有情操作的结果。

    “麻木”车主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多为下岗职工,其中残疾人家庭占了180户。他们大多生活困难,不少家庭“零就业”、“夫妻双残”或者遭遇过“天灾人祸”,一辆“麻木”承载的是一家人的生活希望。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黄关春动情的说:“我们发展为了谁,为谁而发展,就是为了包括这部分‘麻木’车主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他要求制定政策时决不能单纯为了“禁麻”而忽视人民群众的利益,漠视“麻木”车主的疾苦,要把“禁麻”与解困捆在一起。市长梁惠玲也多次强调,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开展“禁麻”工作,将“禁麻”给车主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市“禁麻”工作领导小组遵照“依法行政、合理补偿、有情操作、分块包保”的工作原则,按照“麻木”补偿人性化,弱势群体特殊化,劳动保障多样化的思路,制定了类比周边地市,略高于所辖县市的“麻木”收购和补偿标准。在孝感市城区具有经营资格、证照齐全的客运“麻木”,每辆收购价格为700元,发给1100元过渡生活费和1200元职业补助金。车主是残疾人的,除了享受上述经济补偿外,发给特殊困难补助1000元;车主为下肢残疾的,发给代步车购置费补贴1000元。

    在规定的时间内交车的,当场给予一次性奖励。第一天交车奖励400元;第二天交车奖励300元;第三天交车奖励100元。对未取得经营权的“麻木”也实行有偿收购。除了上述交车收购补偿办法外,市委、市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涵盖了就业、再就业、低保、就学、就医等各个方面。对具有城区户口的“麻木”车主,发给《转岗优惠证》。持证人可优先办理《再就业证》,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优惠政策,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畴,已享受低保待遇的,根据其困难情况,在低保标准内提高实际补助额度,并免费享受劳动部门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前培训和职业介绍。同时,其子女就读于市内公办学校的,免收杂费和课本费,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每年可获得最高限额3000元的医疗救助,到市惠民医院就诊,可享受医院提供的特惠医疗服务,享受基本医疗“十免十一减半”、药品费平进平出等优惠。

    为了帮助残疾人“麻木”车主转岗,解决家庭生活困难,市委、市政府实行市直、孝南区和市开发区、街道三级联动,以一个单位帮扶一户残疾人的“办法”,争取用2到3年的时间,帮助他们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摆脱贫困,实现温饱。

    7月11日,城区残疾人“麻木”车主结对帮扶动员大会召开后,当天下午,市“四大家”办公室和市直结对帮扶责任单位、市开发区、孝南区及所属结对帮扶责任单位十分重视,迅速与帮扶单位取得联系,由单位负责人带队,带着慰问金和物品,前往被帮扶对象家中慰问。
    7月15日,市、区两级劳动部门联合举办城区“麻木”车主转岗专场招聘洽谈会,63家用工单位提供了2313个就业岗位。用人单位现场录用408人,意向录用272人,取得良好的效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麻木”车主及家庭办理低保手续,把符合低保条件的752户车主纳入了低保范围,享受低保待遇。
    7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黄关春、市长梁惠玲等看望了肖爱珍等6户特困“麻木”车主家庭,了解结对帮扶情况和他们的生活近况。黄银田是群升社区第一个主动上交“麻木”的车主,属“零就业”家庭,市委书记黄关春与市开发区和群升社区的负责人当场解决了黄银田的就业问题。范三桥是孝南区车站街社区的一名残疾人,一直以开“麻木”为生,生活十分困难。范三桥在与市长梁惠玲的交谈中提出“禁麻”后想开干洗店但缺少资金的想法,市长梁惠玲要求在场的结对帮扶单位负责人想法尽快帮助解决资金问题,单位负责人当场表态一定解决。现在范三桥的干洗店生意红火,月收入千余元。

    各结对帮扶对口责任单位都在“禁麻”工作期间,为帮扶的“麻木”车主及其家庭解决了就业、治病、低保、孩子上学等问题,赢得了“麻木”车主的称赞,同时激发了“麻木”车主及其家庭交车的积极性。出现了父子、夫妻、亲属一起争先恐后交车的感人场面。“麻木”车主及其家庭对各级党委、政府给予的关爱和帮助深表感谢。孝南区书院街道辖区的50余名“麻木”车主敲锣打鼓,将一面“依法禁麻顺民意,有情关爱得人心”的锦旗送到街道办事处主任姚惠萍手中,表答对党委、政府的感谢。九真社区的残疾人胡云桥,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转岗开了一家超市。他说:“‘禁麻’砸掉了我的破饭碗,政府有情帮我造了银饭碗,值!”

    孝感城区“禁麻”的成功,为广大市民办了一件实事,做了一件好事,赢得了市民的一致赞颂:“市委、市政府这次‘禁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情有益。”

(作者是孝感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