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一件促进东湖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提案的形成和办理情况

2014-09-15 23:53:51  
字体大小:【

 

张明义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向省政协九届二次全会提交了关于《从解决多头管理问题入手,加强东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科学开发》的集体提案。该提案的形成及办理情况主要是:

一、初步提出选题的背景情况

    2001年,九三学社武汉市委曾组织相关人员就“整活武汉市旅游资源”和“关于整顿东湖团湖游船无序发展”两项提案进行调研,在深入调研和提案办理、回复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武汉市一些旅游风景区均存在着严重的多头管理问题,已成为制约旅游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带着“整活武汉市旅游资源”的提案调研任务,我们先后到市内各大风景区和宜昌市进行调研取经,发现东湖风景区的多头管理问题在我市比较典型,而且风景区内已出现无序开发、安全隐患的危害情况,于是九三学社武汉市委科技专委会在2002年正式提出了关于“解决东湖多头管理问题”的提案,并就这一问题作为突破口,从科技、经济专委会中确定了4名对旅游行业熟悉的成员为主,组成了调研课题小组,开展调研,探讨解决办法和具体建议。

二、调研过程中的努力工作情况

    从2002年5月份开始,调研课题小组先后3次到东湖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监察大队、水域管理处就风景区的规划、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等现状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得到该局大力支持,由一名副局长牵头,召集了办公室和相关处室领导参与座谈。我们在座谈中掌握了东湖风景区还没有详规出台,规划工作滞后,而且在风景区内的7大湖泊中,有部队、乡村、院校、科研、企业等50多个单位多头管理开发,其中村民乱盖乱建的事例特别突出。因为当时“三农”问题在社会上反响较大,外部环境也很复杂,牵扯到农村的土地政策和农民切身利益,解决此问题有一定难度。武汉市委、市政府也曾颁发过\[1996\]48号红头文件,提出了解决东湖风景区多头管理问题的方案,但由于遇到一些具体困难被搁置了近10年。尽管市人大、市政府已出台有关东湖风景区的管理条例和管理办法,但对农民的安置没有明确解决渠道。农民为了生计,在没有具体详规指导的情况下,在这些地方随意开发和利用。低水平的无序开发严重破坏了景区整体形象,不同程度地破坏了现有的旅游资源和旅游规划。解决多头管理,是一个既复杂又迫切的问题。面对这一多年没有落实的难题,我们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分析和论证。

    为了摸清当地农民的想法,调研组成员们头顶烈日,克服酷暑高温困难,分别走访了洪山区和平乡政府,走访了湖光村、风光村和渔光村,并深入到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中,了解当前的平均生活水平和失去土地和水域后的生产(工作)出路。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感到问题更复杂,需要更系统地从全局考虑,而且还要相应地出台配套的政策,才能找到解决风景区内农民生活出路,从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问题。通过反复多次的细致调研,逐步形成了建议方案,又在撰写初稿的基础上,经过科技和经济两个专委会的集体讨论,再修改、再讨论,多次推敲,最后形成集体提案,并通过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提交到省政协大会。

三、为提案的最后落实拉开了序幕

    2004年6月15日,应东湖风景区管理局的邀请,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研究室和九三学社武汉市委调研室及提案执笔人等5位同志听取了提案办理的答复意见。东湖风景区管理局刘书记带领综合、发展等相关处室领导参与,对提案办理的结果和过程进行了解释。尽管东湖管理局作了努力,但提案的办理结果不理想。在会上,针对该提案的办理结果和难度,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由于该提案办理涉及到市体改、规划、编制、公安、民政等政府职能部门,还有洪山区人民政府及4个乡政府参与办理,提案办理工作的协调量大,经过讨论同意:提案提出单位和承办单位双方共同写报告,建议由具有一定权限的管理部门牵头组织,重新办理提案。

    报告提交后不久,得到了省、市政协和市政府督察室的重视和支持。6月28日,又在东湖管理局由武汉市政府督察室主持召开了市体改、规划、编制、公安、民政及洪山区政府等多个具体管理部门参与提案办理的协调工作会。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及九三学社武汉市委的有关负责人和提案执笔人也参加了会议。在这次提案督办会议上,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逐条落实。会议最后作出决定: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组成“东湖风景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专题调研组,到全国其他省市地区风景区调研取经后,从区域规划、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入手,拿出一个系统的改革方案,使该提案办理回复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为促成该提案的最后落实拉开了序幕。
(撰稿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委员张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