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展卷回望来时路  感恩奋进新征程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2021-10-15 08:31:27  
字体大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漫漫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满怀赤诚,凭借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在鲜血与汗水交织的路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书写了恢弘壮丽的历史诗篇。如果说这段珍贵的历史犹如一座宝藏,《中国共产党简史》便似一幅指引图,指导我们行走在历史的轨迹上,去重温光辉岁月中的人和事,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逻辑,去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一、从百年党史中读懂初心使命

百年历史风云激荡、曲折坎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这些胜利和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葆有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褪色的初心使命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始终揣着一颗红心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在腥风血雨的革命岁月,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救亡图存,不畏牺牲、前仆后继,用可歌可泣、不屈不挠的探索和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带领中国人民巩固、建设新生政权,踏上强国富民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刻提醒全党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初心和使命,始终贯穿于百年党史的全过程,虽无具象,却承载着最坚韧的力量,印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心里,绵延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里,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二、从百年党史中感受为民情怀

《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百年党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1921年的南湖红船上,中共一大代表们满腔热情吟唱《国际歌》,一句“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便道出了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救民于水火,结束了中国人民受压迫受奴役的历史。1949年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依靠和带领中国人民勇敢探索、发愤图强,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庄重的承诺下,共产党人一往无前,忙碌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战斗在防汛抗洪的第一线,把铮铮誓言变成铿锵实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回望往昔,百年风云在眼前徐徐展开,无数英雄人物的面孔轮转而至,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也变得生动立体起来,它存在于雷锋、王进喜、焦裕禄、“两弹一星”科学家等一个个先进模范身上,它蕴藏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一项项伟大精神里面,由点成线,由线成面,焕发出连续不断、历久弥新的光芒,照亮历史,也照亮未来。


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读百年党史,唤起历史记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从中汲取力量,为当下和未来的行为指导方向、增加智慧、注入力量。


重温初心使命,坚定信仰力量。百年前的先辈们以青春和热血在祖国大地上刻下了“初心”和“信仰”,为我们换来如今的幸福盛世,我们则应坚守初心,担起使命,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史学习中求真理、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定力,坚守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履职为民,站稳人民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改变。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要更好坚持群众路线,当好群众的“勤务兵”,深怀爱民之心,真心实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至上”的分量,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


汲取宝贵精神,练就扎实本领。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有着宝贵的时代价值。我们当以英模人物为榜样,主动对标对表,学习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危难关头的英勇顽强、视死如归,在攻坚克难时的坚韧不拔、奋勇向前,在平凡生活中的淡薄名利、甘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的潜心钻研、自我突破,在面对诱惑时的光明磊落、廉洁清正……以扎实的本领干事创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  汪玮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