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021-10-08 16:22:07  
字体大小:【

红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党精神的概括庄严豪迈,掷地有声;对我们青年干部的教导循循善诱,赋予重托。这里,我想从总书记讲话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四句谈几点感想。


第一,坚持真理,终生对党忠诚。


“坚持真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中的首要四个字。真理,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而然的规律,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通常用“道”来表述。真理之味,甘之如饴。只有坚持真理,正心明道,才能不断加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修养,和作为一个人的自我提升。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因而能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能够自豪地向全世界宣言: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能够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做好,我认为首要的也是“坚持真理”,也就是“要说得对”。领导们常说,我们做协商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党与派、官与民、政与学”等重要关系。政协应该比党委、政府多一点派的包容,比派多一点党的领导,比官多一点民生情怀,比民多一点官方立场,比政多一点专业学问,比学多一点政治引领。融合起来,最重要的、最基本的,就是要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要讲得对、讲得客观,真理打底的基础上,我认为才能做到该包容的包容,该引领的引领,从而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


第二,坚守理想,永远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真学习党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坚守理想,以史不忘初心,通过了解党为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取得的根本成就,更加认清我们国家当今所处的历史方位,更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切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国历史上政权兴衰更替,以此告诫全党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从个人修养来讲,总书记的话也同样蕴含深刻的修身养性的道理,跟许多古人、先哲所讲的为人处世之智不谋而合,比如曾国藩说“居安思危常怀戒惧之心,畏惧谨慎常思修身养德”,《菜根谭》讲“处富贵之地,要知贫贱的痛痒”,王阳明讲“居安思危,随机而动”。要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学习党史,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笃学修行,不坠门风。


第三,不负时代,做个有用之人。


去年底,一个叙利亚儿童在垃圾堆里翻找食物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叙利亚西北部近400万人中,至少有150万名流离失所的儿童,他们在难民营地里追赶垃圾车,从垃圾堆里找能够果腹的东西。有网友说,看了这个视频,就听懂了一首歌曲《止战之殇》——“殇歌传千里,家乡平饥荒”。还有现在的阿富汗,很多家庭用卖孩子的方法去换取家里其他人的生活物资。孩童是人类心里最深的柔软,看着这些新闻,我的心里就有止不住的不舒服、怜惜,原来“生命不可承受之痛”在战乱国家不过是家常便饭。同时转念间,不由得想到,我们中国这么多年来,远离战乱、家国承平,是多么的幸运;我们的孩子,丰衣足食,能平安长大,是多么的幸福。


生逢伟大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当前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再一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也为我们每一个人勾勒了更加光明的未来,在我们心中种下了更加温暖的希望的火种。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工作,踏实做事,为这个美好的时代留下一份自己的烙印,做一个于国于社会有用的人,这应该才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最好的修行,才是作为一个人行走于世的最大的底气。


第四,不负韶华,珍惜宝贵光阴。


党有百年风华,人有宝贵光阴。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人生短短几十载,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究竟立什么?不惑什么?我想起了读大学时的校训——“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明德”意为完善品德、恪守道义,“厚学”意为崇尚知识、严谨治学,“求是”意为尊重事实、遵循客观,“创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母校的校训,时常回顾,温故知新,滋养心灵。尤其是“厚学”二字,我自认为做得还不错。大学时去饭堂吃饭,墙上挂的都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寝室里的姐妹们平时一起出去玩得少,一起上自习上得多。所以,这么多年来,耳濡目染,身体力行,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


时光荏苒。一晃,从大学毕业已十多年。但大学里受到的理念、人文、理想、信念各方面的教育,却依然长留心间。大学六年争分夺秒的学习生涯让我知道,光阴宝贵,强者都懂得和时间赛跑,要不负韶华,为自己的人生画上绚丽的色彩,留下踏实的脚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用初心砥砺信仰,用奋斗成就未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学习和实干中,践行初心、守住本真、实现价值。


(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  杨文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