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风雨苍黄百年路  提能增效谱新篇

2021-06-03 10:34:34  
字体大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党史,常读常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政协机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青年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中担当作为。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一、学党史、树理想,赓续效能提升的精神血脉

前不久,我观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感受很深。剧中有于“危楼”播撒传单、虽九死犹未悔的陈独秀;有“知有主义不知有家”的李大钊;还有许多像陈延年、陈乔年一样为真理献身的少年英烈。先辈们将自己青春的意义、人生的价值融入到了国家命运之中。百年之后,这盛世,如先辈们所愿。


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一百年前,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以带血铡刀的勇气和改变破败山河的气魄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紧握拳头。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同样要勇敢投身于时代洪流之中,用心倾听百年历史的声音,从先辈手中接好时代的接力棒。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人民政协工作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政协人,理应热爱政协事业,唯有充满热情,才能将工作赋予意义,才能把每个平凡的日子变成乘风破浪的期待。我们应该学习英雄先烈,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让青春与政协事业为伴,以奉献政协事业为荣,以成为政协人为傲,将效能提升内化为自觉行动。


二、学党史、强素质,练就效能提升的过硬本领

风雨百年、青史可见,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总结、自我完善的历史,我们党正是从百年发展史中不断汲取力量,增强自身的执政能力,才能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到如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驾驭中华号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工作落实关键在人,工作的高效率要以人的强素质为支撑。


“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我们青年干部,正处于学本领、强素质的黄金时期。我们要珍惜每一份工作、每一个岗位、每一次学习活动,不断提高青年干部需要的“七种能力”。努力做到小事不“小看”,急事不“急躁”,难事不“畏难”;学会小中见“大”的境界,养成急中求“静”的素养,提升难中求“胜”的勇气。我们要抓住成长成才的黄金时期,多角度地学习党史,既要从“有字”之处开始学习党史,向书本、历史求教,又要读好“社会”与“实践”的“无字之书”,做到知行合一,强素质、增效能,在政协这个平台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芳华。


三、学党史、勇担当,汲取效能提升的奋进力量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效能提升往往意味着要转变新观念,不能是旧汤下面、新瓶装旧酒。“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同样也是一部创新精神的彰显史。井冈山时期,毛主席创新性提出“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以革故鼎新的勇气,提出走改革开放道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位一体”总布局,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唯有注重创新,才能与时俱进。富有朝气的青年干部,更应该具有创新工作的勇气与锐气,要敢于接受新事物,尝试新办法,如对于能切实提升效能的内网与“智慧政协”平台就要用在前。我们要敢于转变旧观念,掌握新思维,打破旧惯例,干出新样子。我们要积极思考,摆脱思维枷锁,寻找提升效能的工作新方法,将创新思维转化为效能提升的助推器,不负韶华更向前,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唱响青春之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青年干部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嘘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效能提升行动紧密相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效能提升的实际行动,在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强大精神感召下,坚守初心,砥砺奋斗,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省政协办公厅会议处  刘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