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学党史鼓斗志  干出政协新样子

2021-05-21 16:20:03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百年,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喜迎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为时代潮流。作为政协机关一名党员干部,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持怎样的认知和态度?学习中会有怎样的感悟和收获?有如下几点学习体会。


体会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厚重史,必须厘清重点带着感情和敬意学

党的历史,是用生命熔铸崇高信仰的历史,也是用鲜血写就不朽史诗的历史,党史一百年,既规模宏大又气势磅礴,值得景仰。对党热爱和忠诚体现在感情上,有多深的感情就会有多深的敬意,学习党史只有带着情感,融入情境,才会有共鸣。一要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责无旁贷。二要学懂弄通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务必贯彻落实。三要精学掌握重点内容。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和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这是我们党史的精华,既要学好更要记牢。四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五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六要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以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敢于与唱衰中国、抹黑历史英雄人物的人和事作不懈斗争。


体会之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闪烁真理光芒,是理论思想的宝库,必须联系实际思想根植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历史,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一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遵循,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二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形势,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方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奏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三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世界瞩目。四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她能立足时代发展需求、立足实践发展需要,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问题思维,不断推动思想理论创新,不断完善自我改造和革新,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党史是最好的的营养剂,学习党史能补精神之钙,从党史中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真理的火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我们更加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体会之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必须牢记宗旨厚植为民情怀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力量。习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追溯中国人民的精神谱系,在情感上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根植为民情怀。一要树牢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我们不能忘本。二要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始终以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立场、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不能跑偏。三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发扬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时刻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替人民群众着想,为人民群众办事,我们不能懈怠。四要把人民冷暖放心上。从人民群众的烦心事、纠心事和操心事入手,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高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不能停歇。


体会之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奋斗史,从党史中找寻胜利源头汲取前行力量,必须躬身实践担当作为干出新样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从党史经验中汲取营养,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不管是对个人还是组织,都有十分紧迫的意义。作为一名刚转业的军转干部,在部队近30年的履历中,虽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和荣誉,但终究只能代表过去。转业转身之后有幸到省政协机关工作,我倍感珍惜。从我报到的第一天起,我就承诺将以“三态”(归零的心态、空杯的状态、战斗的姿态)开局,谱写人生新篇。数月以来,对照政协人的标准和要求,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动力,我感到要担当作为干出新样子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在遵规守矩上做出新样子。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多次强调,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曾经的领导干部,我部队摔打多年,在政治上保持高度自觉,有较强的政治定力,具备高度的匹配度。但讲政治的要求决不能满足于管好自己不出事的低水平上,既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章程,更要维护党的形象和庄严,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要培养不失锐气的斗争精神,大张旗鼓讲政治,旗帜鲜明敢亮剑。二要夯实能力素质,在履职尽责上干出新样子。黄楚平主席强调,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持之以恒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水平,确保能够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在新时代干出新业绩,迈上新台阶,展现新风貌。作为政协新人,光有满腔热忱是不够的,必须放下架子求人教,俯下身子重新学,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缩短工作适应期和工作磨合期,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基本技能,在较短时间内做到工作能独当一面,交办任务完成良好。三要围绕提质增效,在服务经济大局上干出新样子。黄楚平主席强调要以开展“效能提升行动”为总抓手,要求政协努力做到高质量建言资政,强调调研要“沉下去”,协商要“跳出来”,意见建议要“有分量”。作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一员,结合平时工作要求,吃透黄主席讲话精神,我的理解是一方面要为专委会委员搞好服务和保障,最大限度地畅通他们建言资政的渠道,充分调动委员们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专家团、智囊团的作用,助力经济建设,提升发展效能。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发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敢担当、善作为、乐奉献,工作中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为民之事,为湖北“十四五”开局起步,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一份力量,干出属于自己的新样子!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余华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