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秉承初心使命  书写复兴华章
——《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读书体会

2020-10-30 17:32:19  
字体大小:【

7月10日,在省政协机关“我品书香·创先争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翟天山秘书长向大家推荐了中央党校教授李君如同志的《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借此机会,我把阅读这本书的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李君如教授的历史观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也就是说,在确定前行道路时,必须搞清楚“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擎起历史的火炬,才能照亮前进的道路,才能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为了从大历史观视野下梳理清楚这个中国政治的本体问题,2018年,李君如教授创作了《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这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哲学之问为切入点,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为架构,以八次讲座的形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历史观,从宏观到微观,把过去、现实和未来紧紧联系起来,用平白流畅的语言,分别解读了中国人和中华民族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回顾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党的光辉历史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真实写照

读完这本书,留给我最为深刻的印象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是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一个重要维度。


第一大历史性事件,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一个党?1945年6月11日,党的七大闭幕后,《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团结的大会 胜利的大会》的社论,其中有一段话很让人触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是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进行政治斗争的工具。做一个共产党员,对于人民,只有特殊的义务,没有特殊的权利。共产党员,首先是人民的勤务员,然后才是人民的领导者,首先是人民的学生,然后才是人民的先生。人民是自己解放自己,共产党员如果按照教条或狭隘的经验,站在人民头上,强迫人民依照自己的主观愿望去进行解放斗争,哪怕这种主观愿望、这种动机是为人民的,结果是办不通的,人民是不要这种自称为共产党员的人的。但是,如果共产党员做人民的学生与勤务员,虚心向人民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人民的意见集中起来,然后站在人民之中,做人民的模范,与人民一起坚持下去,相信人民自己解放自己,那么,人民就非要这种真正的共产党员不可,因为如果没有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共产党作为领导者,人民的解放是完全不可能的。”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 年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成了新中国的主人,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二大历史性事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敌视,它们在经济上封锁我们,在政治上孤立我们,在军事上威胁我们。1950 年6 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7日,美国入侵朝鲜,并把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妄图侵占台湾,对我们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同世界上最强的经济军事大国美国进行较量,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场血与火的考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大无畏的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部署。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拉开抗美援朝的序幕。在异常残酷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全国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仗定乾坤,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基本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巨大历史性进展。在此期间,我们初步解决了占世界人口1/4的人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需要问题,被世界公认为是一个奇迹。这一系列成就,为改革开放“富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大历史性事件,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开放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1977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讲话,就是那篇著名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个讲话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改革开放就这样在全党全社会逐渐形成共识,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中国广阔的大地上、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在亿万人民的参与下逐渐展开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极大地活跃了中国、发展了中国。改革开放4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十三五”时期,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杜绝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养老服务等老百姓身边的“小事”,也在悄然发生“大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增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近100年历史的主题主线充分表明,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中国的老百姓,都是为了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坚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读完这本书,我们还应该思考,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哪里?让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寻找答案。在已经过去的9个多月的时间里,湖北和武汉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这场大战和大考中,省政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省政协党组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让人民“心中有底”。从1月26日开始,省政协党组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立全同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同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旭明、彭军同志分别带领机关党组成员赴咸宁、仙桃、潜江、神农架4市(林区),深入医院、社区、乡村、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疫情病例现状、排查防控、隔离管控和宣传发动等情况,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防控措施、查找漏洞短板,收集社情民意,捐赠防疫物资,协调解决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和党中央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做到“心中有底”。徐立全主席在咸宁督导期间,每到一地都郑重地告诉工作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群众简明易懂的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细化工作流程,强化源头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省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全体党员第一时间深入群众,让人民“感受温度”。疫情暴发之后,省政协机关党组迅速对压实工作责任、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省政协机关领导带队赴青鱼嘴社区、户部巷社区开展4轮专项慰问工作,协调各级政协委员、省慈善总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一农场、有关民营企业、侨界人士、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向两个社区捐赠各类防疫、生活物资近2万件。机关党员在无物业管理小区值守、参与防控的同时,把一件件食品套餐、生活必需品、急需药物亲手送到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手中,为社区居民群众抗击疫情、渡过难关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3月10日,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翟天山同志赴户部巷社区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当他将鲜花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护士王馨母亲手中时,老人家满怀深情地说:“感谢党的温暖!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女儿将继续坚守一线抗击疫情,我在后方为她做后盾!”


省政协办公厅第一时间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宣讲湖北抗疫故事,让人民“坚定信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5月,全国两会期间,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不仅围绕疫后重振积极建言献策,而且用亲身经历向海内外宣讲湖北抗疫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分享了100多天坚守一线的战“疫”经历。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讲述了民营企业勇于担当、投身抗疫的事迹。6月,省政协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为疫后重振献一计”活动,各级政协委员纷纷为疫后重振、夺取“双胜利”建言献策。9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吴浩应邀来湖北,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和抗疫一线奋战经历,从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角度,动情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条条务实的建议,给人民群众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针”,深化了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增强了人民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回望风云激荡的历史进程,重温刻骨铭心的抗疫故事,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永远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我们要永葆初心本色、勇立时代潮头、共筑复兴梦想,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书写伟大事业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


(省政协机关党委办公室 吴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