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关键作用
——读《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到协商民主》体会

2020-11-06 16:48:12  
字体大小:【

在近期省政协“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的大力倡导下,我认真阅读了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陈惠丰所著《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到协商民主》一书。厚厚两大卷书稿辑录了作者从1985年至2019年前后跨度达24年之久的研究成果,成果之丰硕正如其名。通读这部书,如同穿越人民政协71年的光辉历程,如同跟着作者一起研究人民政协这种制度设计的缘起、发展和不断成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更能深刻地理解和认识政协的初心使命,更能鲜明地感受到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创新发展的步伐之快、行动之坚!从而在更高层次、更大视野把握政协的历史方位和重要地位,进一步锚定新时代政协的职责任务,明确政协应该怎么干、为什么这么干、未来的政协该是什么样?也正是在这些笔耕不辍、创见叠出、“火花四射”的文字中,我深深体会到一位政协理论工作者的热忱和坚守,这是一种对政协工作的深厚情怀。下面,结合工作,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谈谈对这部书观点的认识和体会。


一、协商民主的提出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从政协协商到包括七大协商形式在内的大协商格局,这一变化与时代背景和形势任务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社会出现了思想观念、利益诉求、阶层结构、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为国家和社会治理提出了不少新课题。


一是社会阶层分化,利益诉求多元。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新业态、新职业、新阶层不断涌现。社会组织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社会成员的地缘纽带和单位功能大大弱化,更多的人从“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出现了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从业者、外资企业从业者等群体。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和表达方式更趋多样,社会关系更趋复杂。


二是收入差距出现,社会矛盾易发。随着我国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收入群体出现,低收入群体数量增大,下岗职工、失地农民、低保人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问题不断显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愿望显著增强。


三是精神追求升级,民主法治意识增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普遍对精神生活特别是“尊重”、自我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有着更多的企盼和追求,民主平等意识显著增强。不仅要求物质生活的满足,更对自己的政治地位、参政议政渠道、民主权利的行使、合法权益的保障等有更高的期待。


四是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加剧。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于意识形态的差异,在与西方发达国家进行频繁的经济、文化交流中,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和平演变的手段愈演愈烈。特别是利用我国经济转型期间出现的一些矛盾问题,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求我们不仅要在经济上有核心竞争力,还要在政治体制、民主形式上增强竞争力。


五是互联网新媒体的催化、发酵带来了负面影响。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保障和激发民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创造了条件。同时,一些社会矛盾也易通过互联网光速传播的特点扩散开来,不断集聚、发酵,甚至触发群体性事件。


在这种新形势下,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与复杂、多样、动态的社会环境之间不相适应的问题日渐突出。政府包办、以行政手段为主要方式的全领域管理模式,“我说你听”、“我指你做”的权威、单一管理方式难以奏效,多样的利益诉求、多元化的思想观念需要进行有效的社会整合。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突破“精英”协商的局限,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和核心,就是要实现从政府自上而下的管理向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转变。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这一社会治理体系中,引人瞩目地加入了“民主协商”这一重要要素。可见,实行协商民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要素和时代特征。社会如何协同、公众如何参与,靠的是民主协商,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是把协商民主作为基本途径,为群众及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决策、行政搭建各式各样有效平台,切实保障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权利。协商民主对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二、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重要?我认为重要就体现在它在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上。


中央明确的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社会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这七大协商形式,不是平行相等的,从政协自身积累的方法平台、队伍能力、制度机制等协商资源来看,它是重要渠道。更重要的是,与其他从事协商的机构相比,只有政协是专门、专司、专职、专攻协商的,所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一具有专职性,政协是协商的组织者、协商平台,政协除了搞好自身协商外,也在积极探索与政党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相衔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比如省政协从去年开始开展的“协商在一线”工作,宜昌市政协探索开展政党协商等,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正是它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其二具有专业性,在协商专业化、组织化、有效化方面有着更高要求。而且它具有体制内性质,政协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协商成果的转化利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专门协商机构“专”的内涵和要求,使其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关键作用,也要“双向发力”,一方面,人民政协自身要打造更完备更丰富更多层次的协商平台体系,提高协商的专业性、实效性。另一方面,党政部门也要积极运用好政协协商平台。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不仅是就自身性质而言的,而且是对其他国家机关而言的,是就国家治理体系而言的,政协是国家的专门协商机构,是为国家治理专门开展协商的机构。为此,政协不仅要加大向社会的宣介力度,而且要在具体工作层面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协商的专门作用。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始终是人民政协的时代主题

在对人民政协性质六句话的概括中,“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居首位,这不仅是历史延续的结果,更是人民政协性质任务作用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日起,就作为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人民政协;人民政协事业越是蓬勃发展,就越有利于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因统一战线孕育而生,传承和流淌着统一战线的血液,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


人民政协成立后,团结和民主被确立为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团结是放在首位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做统战工作,毛主席为柳亚子设宴庆祝生日,邓小平邀请荣毅仁等工商界“五老”吃火锅,团结和引导广大工商业者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舞台上展现风采,献智出力,被传为佳话。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我们的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时,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统一战线结构的复杂性也前所未有,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此,中央旗帜鲜明地将凝聚共识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能提出来,我们要强化政协统战职责,把凝聚共识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彰显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新作为,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拓展党的执政基础。


(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 许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