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读《好诗不厌百回读》有感

2020-10-28 07:50:20  
字体大小:【

中华传统诗词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结晶,它用生动简练的语言将千百年来人们的生活、思想、文化、政治等凝练其中。袁行霈先生所著的《好诗不厌百回读》选取了50余篇中国古典诗词,从字、词、典故和句子入手,一步步带我们走进诗词歌赋的世界,一点点带我们重历先人们的心路历程。这些诗词或朴实、或华丽、或清新、或沉重、或纵情山水、或豪情壮志,真正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着近年来我国国力日渐昌盛,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实用主义的思维方式似乎更为广大民众所采纳,类似传统文化等非实用型知识常常被人束之高阁。想想我自己也是大学毕业以后再没主动学习过诗词歌赋。这次有幸拜读到袁行霈先生的《好诗不厌百回读》一书,更加让我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传统文化、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更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奠基石与加速器。


首先,传统文化的学习能帮助我们修身养性、立志高远。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有陈汤“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后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些诗词都表明了古人将国家和民族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博大胸襟和随时愿为祖国付出一切的坚定决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这千百年来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斗争精神,时刻将自己的言行举止与国家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知荣知耻,不枉做一名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其次,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建立文化自信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到要加强文化自信建设,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由此可见,文化自信的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文化自信的建设离不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无数次的风风雨雨,无数次的朝代更迭,而这些变故与困难都没能阻断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文化自信不是喊出来的,是在实实在在的发展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我们的传统而骄傲,我为我们的文化而自豪,我愿用自己毕生的激情与努力去推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的殷切嘱托和美好祝愿。


(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  张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