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读《饥饿的盛世》有感

2020-10-26 16:40:34  
字体大小:【

曾经认识的乾隆,只知是创造康雍乾盛世伟大帝王之一,张宏杰的《饥饿的盛世》,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乾隆。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帝王的精明和孤独、自律和专横、仁慈和残暴,感受到了当时百姓的期许和绝望,理解了在当年政治制度下朝廷的苟延残喘。


乾隆在25岁盛年继位,是为数不多顺利继位的皇帝之一。继位之初,他力争做一个爱国爱民超越雍正的仁慈好皇帝,施仁政,大赦天下,对那些受罚过重的官员都给予开释;停捐纳,爱护百姓,下令免于征收百姓在雍正十二年前所欠的赋税银,大大减轻了贫困百姓的生活负担;善纳谏,取多方意见,凡有自己拿不准的事,无不向老臣虚心请教,外出时,日常国务也由他们处理和转达。在此期间,仁政确实取得了明显效果,所有人对乾隆的感觉都是春风拂面,情怀畅怡。


可是在“宽大原则”下,社会治安出现了恶化,乾隆慨叹:“奸顽之民,不容我行宽大之政也!”从乾隆十三年起,乾隆由儒入法,抛开了宽大仁慈的面具,这是形势所逼,也是皇权的排他性所决定的。


乾隆的残忍在平定准嘎尔时表现得一览无余。前线无粮草,乾隆允许官员沿路抢掠。战争的艰难,让乾隆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对准嘎尔部蒙古人,除了杜尔伯特部外,“总以严行绞杀为要”,也就是种族灭绝令。这颠覆了我以往从课本和历史剧中认识到的乾隆的印象,乾隆绝不是一个心慈手软的帝王,相反他的残忍和决绝超越了康熙和雍正!剿灭1700户牧民,杀了一个又一个蒙古包中沉睡的蒙古人,在乾隆的导演下,一场惨绝人寰的悲剧在西部草原拉开了帷幕。


从驯身到驯心,集权统治的最后一步是驯心,就是所谓的“大清精神文明建设”。从“文字狱”到“抓戏曲”,无不展示着乾隆的专横和霸权。从书中描述看来,乾隆缔造了中国历史上最严酷的文字狱,无数书籍被烧,文人不敢写字发声;清理不良剧本进行创新,导致乾隆朝的戏曲发展呈现出非常怪异的走势,既繁荣又荒芜,既热闹又单调,既豪华排场又内容空洞,从思想意识形态上改造自己的臣民,唯一目的就是将臣民驯服于他的皇权之下。


最让我痛心的不是乾隆的残暴和专横,而是他晚年的自负和固步自封,给后来中国的发展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失,间接引发了鸦片战争!读到这里,我的心如刀割,泪眼滂沱……马戛尔尼使团访华,带来了当时的大量高科技产品,可是我们的乾隆皇帝对这些嗤之以鼻,毫不在意,中国人的傲慢和刚愎自用激怒了英国人,马戛尔尼的出使使欧洲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不用武力,就无法打开中国的大门,因为礼貌和沟通对中国人来说不起任何作用。既然把中国人定义为半野蛮人,那就意味着中国需要西方的炮火之光加以照亮!朝廷的腐败让乾隆对英国人在中国大面积贩卖鸦片一无所知,后来的禁令也成了一纸空文,朝廷越禁,走私越欢,中国人迷失在鸦片的快感之中。英国人1793年跪求乾隆而没得到的东西,在1842年通过战争一条不少地得到了,《南京条约》的五点核心内容,和马戛尔尼跪求乾隆皇帝的内容几乎完全一样。


从乾隆四十五年之后,其实就是“衰世”了,国家机器处于停滞状态,贪腐成风,整个社会的矛盾开始迅速激化,最终造成白莲教起义。另外,年纪越来越大的皇帝,已经失去进取的锐气,彻底关闭了与海外交流的窗口,在封闭的大宅院内享受着所谓盛世的最后一缕残霞。


(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  张雪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