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百年大变局》启迪思想发人深思
——读《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感受

2020-10-13 08:30:34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既要有宏大深邃的视野,也要有落实落细的视角,从而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找准历史坐标,把握战略机遇,作出正确抉择。《百年大变局》以辩证思维剖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析变局、破解旧局、立意新局,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给广大读者以有益的借鉴和启发。通过学习,有四点肤浅体会:


一、深刻阐释时代命题

《百年大变局》书名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命题,体现了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对于这一类热点题材的敏锐眼光和积极开展舆论斗争的担当。本书会集了张蕴岭、金灿荣、倪峰等10多位著名学者,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大变局中的美国、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世界政治大变局中的民粹主义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为引领广大读者认识和把握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为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历史性问题、结构性问题以及当代世界性难题提供的中国答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实践。


通过学习,我感到《百年大变局》中的一些文章不仅敢于展开舆论斗争,深入揭批西方的新版“中国威胁论”,而且能够以理论创新、理念创新和方式创新为手段回击西方舆论战。这些专题文章理论扎实、针对性强,全方位、多层次阐释“大变局”的内涵本质、发展变迁及深远影响,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如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也为在激荡变局中重塑国际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大思路”。


二、开拓性的精品著作

《百年大变局》这本书主旨宏大、立意高远,名家荟萃、权威云集,百家争鸣、不拘一格,直击现实、服务实践,勇于担当、快速反应,在大变局中发出中国声音、引领时代发展趋势,是在多方面具有开拓性的精品之作。我感受到在大变局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不能消极地在潮头岸边观望,而是要积极投身这个潮头,投身实践,甚至要引领时代发展的趋势,这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本书在多个方面具有开拓性,在同类著作中更受广大读者青睐。


同时,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观点,引发学术界的解读热潮,《百年大变局》这本书的解读权威而清晰,而且同时包含了中外学者多视角的观点。这本书的出版非常及时,文风通俗易懂,所以它的影响力很大。我感到《百年大变局》一书紧扣事关全局的现实问题,注重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将问题置于现实环境中、结合相关要素来讨论,是一部非常难得的优秀书籍。


三、贴近广大读者需求

我深深感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广大读者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和伟大,是一个重要课题,《百年大变局》一书的出版正好回应了这个鲜明的时代主题。


我与一些已经阅读了《百年大变局》的机关干部和一些同学、朋友均有同感,该书史论结合,多有新颖独到之处,不是冷冰冰地告诉广大读者中国面临的形势如何严峻或发展前景如何美好,也不是一味生硬灌输空洞理论,而是从具体问题的探讨中出发,从实际生活的困惑中着手,让广大读者在具体问题的辨析中认识到国家面临的百年变局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整本书由多位名家和不同领域的学术专家撰写而成,但是文字毫无矫揉造作的故弄玄虚之感,也没有刻意拼凑的生拉硬拽之感,而是有如沐春风的清新之气。全书给人感觉像和蔼可亲的长者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


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作为政协人,该如何与社会各界群众交流,用什么样的话语体系去打动他们、影响他们,做好凝聚人心工作,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百年大变局》一书给出了答案,即要以事实讲道理,以专业讲故事。只有通过像《百年大变局》这种专业性强、理性温和多角度的解答方法,而非强势情绪化的表达方式,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真正的认同和喜爱。我作为政协机关的一名党员,以后也要学习《百年大变局》的表达方式,学会用科学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来宣传党的政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宣传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优惠政策,助推湖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同时,我们应当用自己亲身经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用鲜活的故事和朴实的话语,与同事、同学和朋友进行交流,进一步增进身边党员和广大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时中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