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回乡记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2020-10-12 16:46:46  
字体大小:【

正值省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活动之际,我从老家的新农村建设中实地领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农村的新变化,深刻认识了党和国家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情怀。


我的家乡坐落在鄂渝两省交界地带,处在七岳山山脉的深处,四周被大山环绕,是外人眼中的“穷山恶水”之地。从武汉开车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行程,马头梯田豁然映入眼帘,一层层绿油油的庄稼地一直延伸到山底,犹如翡翠一般重重叠峦,生我养我的马头乡到了。随着乡村城镇化的发展,城市的新时代气息正从山外随风而至,浸润着我的家乡,“村村通”的水泥路沿着山势上下起伏、蜿蜒盘旋,“爬”进了家家户户,生活物资、农业技术和新农村发展理念沿着公路源源不断地输入,山里的土特产不停地往外输出,就是在这一进一出之间,我的家乡不停地焕发着勃勃生机。


村道公路两旁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一家一栋,干净整洁漂亮还很洋气,也有人叫它乡村别墅。以前,我家祖祖辈辈都住在靠山边的土坯房里,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出太阳,屋内闷热潮湿像蒸笼,遇见长时间下雨,还担心山体滑坡,在电视里看见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很是羡慕。就在几年前,驻村干部带来了高山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政策,我们家也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搬出了土坯房,住上了小洋楼,全家老小都高兴着呢!


一到家,腊蹄子火锅的香味迎面扑来,忍不住抓起一块塞到口里,一顿美味的晚餐后,邻居三三两两的来到院子里拉起了家常,周家长李家短的聊到深夜,我也深深地融入到了那种安逸舒适、和谐美丽的农村新生活中。马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慢慢地熄灭了,月光透过窗棂,只听见田地里的青蛙和虫子正开着“茶话会”,你方唱罢我方登场,谁也不肯认输。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不停地回味着家乡的新变化。


第二天一大早,乡村卫生所的彭大夫挎着药箱到家里来,他查了我们一家人的体温和血压,仔细检查了我母亲左膝盖骨质增生的情况,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又到邻居家巡诊去了。我很是惊奇,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村庄,现在也有了签约医生,还服务到家。老娘说:“十几年的老毛病了,虽然走路不方便,但是服用了大夫开的药,也不像以前那么钻心地疼了。村里去年登记伤残情况,凭等级给我发放了伤残扶贫补助,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组织一次体检,你二婶住院,国家还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看来国家还是想着我们呢!”我笑着回答:“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呀。”


今天是赶集的日子,我和父亲背着背篓,到花椒地里采摘成熟的青花椒送到集市去卖。想想以前,一家人整天在田地里劳作,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现在科技下乡,小型化机械农具解决了大部分的劳动力,效率大大提升,个人购买农机具,有国家补贴,有技术指导,还有家电下乡大优惠。田地里种植的不只有水稻和蔬菜,还有果树、苗圃、烟叶等特色农作物,乡镇干部和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丰收的农作物拉出大山卖个好价钱,这既美化乡村环境,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太阳下山了,叔叔衔着烟斗,牵着几头牛路过。一打听才知道,去年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养殖没有挣到钱,今年乡里有了新政策,养殖一头牛,国家补助三千,出栏时还能卖好几千块;养一百只以上的鸡或者鸭,国家也补助三千。叔叔笑眯眯地说道:“以前每年都因为要交公粮和八大提留款到处借钱借粮,如今有了党的好政策,只要勤劳肯干,收入也不少,种田不用交公粮和提留款,国家还有补助,留下足够吃的,多余的粮食都可以卖掉,增加了收入。”


傍晚,村头小广场上,七大姑八大姨们开始跳起了广场舞,一群孩童也跟在后面唱着跳着,正享受着怡然自乐的农村生活。受土家族文化习俗的影响,老家有做土家刺绣的,有跳摆手舞的,遇到有结婚的,就会有十姊妹十兄弟陪嫁、哭嫁和闹洞房,老家至今还流传着一种古老的丧葬习俗——唱孝歌、跳丧鼓,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是开展得红红火火。


同时,村里也明显出现了青壮年劳力流失的情况,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面打拼,只有留守的老人和孩童们隔代生活在一起,这多少令我有一些失望。


新时代的光耀照在每一个人的身上,五彩斑斓,家乡的新农村建设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不是简单的扶贫“输血”,而是通过特色产业进行产业“造血”,让老百姓不断增加收入,过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看着老乡们的幸福生活,我暗下决心,要永远跟着党走,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用我们年轻的臂膀,为祖国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政协机关车队  罗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