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保持耐心,一步一脚印
——致敬“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

2020-10-10 08:30:38  
字体大小:【

《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是金斯伯格的人物传记,也是她法官生涯的一份记录,然而大多数人物传记在我的印象中,多是中规中矩、且客观严肃的,但《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却大不相同,这本书将这样一位传奇女性的经历和故事,讲述得幽默而轻松,在让读者看到金斯伯格为平等和公正而奋战的同时,还看到了这位85岁高龄的老太太有趣而坚强的一面。书中描写了她是如何两次患癌,又战胜疾病,积极健身,甚至在这个年龄依然可以做二十个俯卧撑的,还写了金斯伯格的时尚品味以及喜欢在不同场合佩戴不同的颈饰。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很多图片中的人物形象非常可爱生动,让人会心一笑——原来,人物传记也可以这样写。“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在这样的一番描述之下,她严肃的性格中又多了一丝可爱,即便耄耋之年依然有着少女般的活力,读来津津有味,丝毫不会觉得枯燥。下面,我就带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这位“美国英雄”跌宕传奇的一生。


这个故事还要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说起。那时候,美国女性还被认为是男性的附庸,“贤妻良母”就是社会对女性最大,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期待。1933年,金斯伯格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生了。后来,金斯伯格进入哈佛法学院学习,她是当时500名学生中仅有的9位女生之一,这个数字已经够少了,但当时的领导还不愿意,竟然问她:“你为什么占据了一个本应属于男性的法学院席位?”还有一次,她想进图书馆学习,却被保安拦在门外——“因为你是个女人。”是的,即使在高等学府,性别也是一种原罪。所以当金斯伯格提出,自己想去校刊《哈佛法律评论》当编辑时,立马收获了一众男同学的嘲笑。因为只有在500多名学生中排名前25位,才能够成为校刊编辑。在当时的一些男性看来,女生连法学课都不一定能听懂,还想拔尖?但越被歧视,金斯伯格就越不服气,“当全班的眼睛都盯着你看,我觉得,我必须把这件事做好,不能丢了女性的脸。”在第二个学期,金斯伯格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当上了编辑,给所有人都上了一课。从此之后,教授和男生们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


金斯伯格在学校遭遇的歧视,已经足够明显,但是跟进入职场后的遭遇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作为一位出生成长于特殊历史环境的犹太女性,金斯伯格手握哥伦比亚法学院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却被所有律所和法院拒之门外;她也曾在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后却因怀孕而被扫地出门。后来,还是哥伦比亚大学伸出了橄榄枝,聘请金斯伯格,成为其法学院“第一位拥有终身教职的女性教授”。听闻金斯伯格要来,哥大的女性员工都很兴奋,原来,哥伦比亚大学的女性员工没有孕期保险,而且养老金和工资都低于男性同事。金斯伯格知悉后,帮助一百位实名原告,代表哥大所有女性教员,发起了集体诉讼,并赢得了胜利。除了工资问题,当时大部分州的雇主,还可以用怀孕为由,合法解雇孕妇。比如通用电气公司就规定,所有女性员工,一旦怀孕,必须马上辞职。女员工对此不满,提起诉讼。在法庭上,通用电气的律师,大言不惭地说,毕竟,女人不一定要怀孕,如果她们想要工作,可以选择堕胎。其潜台词,无非是为企业背书:你敢怀孕,我就炒你鱿鱼!面对这个谬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却纷纷表示认同,在判决书里说,怀孕是种特殊情况,通用电气的做法,不属于性别歧视,因为女性是“自愿承担并且渴望”怀孕的。在判决书下达一天之内,金斯伯格便召开会议,商量如何保护怀孕女性的权利。金斯伯格认为,通用电气的判决,是建立在对怀孕女性的刻板印象上,完全无视个人能力和资质。如果怀孕导致身体功能受损,暂时无法工作,那么就不应只是女性受到歧视。毕竟,男人在受伤或生病期间,也需要离职一段时间,那为什么单单只在制度上苛待女性呢?金斯伯格进一步指出,个人的职业发展,无论男女,都应机会均等,不该被刻板印象所限制。后来,金斯伯格拼尽全力,花了两年时间,将“通用电气案”的判决推翻。很多公司在辞退怀孕女员工时,都会以“保护”为挡箭牌,说成是“为了她们好”。金斯伯格却直接戳破了这种谎言:“这看似是对女性独有生育能力的褒奖和保护,实际上却阻碍了她们个人才华的发挥与能力的提高,并迫使她们接受自己在社会中从属、依附的地位。”


金斯伯格数十年如一日,为女性的权利鼓与呼,无非是要建立起这样一个观念:男女因为生理差异,而承担不同社会角色的观念十分荒谬。毕竟,大多数社会责任,跟你的身体部位长什么样,没有任何关系。曾经有人问她,你觉得最高法院有几个女性大法官才够?她的回答是9个,大家都很震惊。可是,长期以来9个大法官曾都是男性,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对此提出质疑?有时候,男性法官们难以理解女性所遭遇的不平等待遇。金斯伯格就会提醒他们试想一下,如果自己的女儿和孙女也被这样对待,他们会怎么想?


作为一个律师,金斯伯格不仅仅是为了女性权益而斗争,更是跟偏见、不平等作斗争——在性别歧视中,男性也有可能成为受害者。1975年,一个单身父亲在妻子难产离世后,选择了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却因为不是母亲,领不到单亲家长的保障金。金斯伯格接了这个案子,并提出《社会保障法案》中的条款违宪。因为该条款规定只给守寡的母亲福利,而不给鳏居的父亲福利。她的举证得到了法官们的认同,取得了胜诉。这个案子让公众明白:男权与女权并非对立碾压的存在,而是相互促进,交互缠绕,同为人权问题的一体两面。当我们关注一个案子的时候,看到的不是性别,而是人。


就像法律学者何帆评价的那样:“金斯伯格大法官的伟大,与性别标签和女权立场无关,也与自由、保守之争无涉。”


金斯伯格的人生,有大起大落的波折,也有金石可镂的坚持,始终贯穿着正直、顽强、善良、敬业等人类美好品质。当我们赞美她时,不是因为她是一个女性或者女权代表,而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她作为一个人、一个有良知的人,闪闪发光的一面。金斯伯格的一生,是为平等和公正奔走的一生。她用法律切实改变了美国女性的地位,减少了偏见与压迫。她为自由而战,为生命而战。虽然身高只有1.55米,体重不到90斤,但金斯伯格确实是当之无愧的“超级英雄”。


金斯伯格曾经评价自己:“在我的一生中,最让我心满意足的事情,是我参与了一场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运动,而这场运动的受益者不仅仅是女性。”“再小的个体也应被倾听和尊重!”大概正是这样的信念,让这个瘦小的身体中充满了巨大的能量。


谢谢您,为创造一个更平等、更公平的社会而做的工作,愿天堂没有偏见与病痛。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许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