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简·爱》读后感

2020-09-28 10:13:10  
字体大小:【

早在中学时代就看过名著《简·爱》,还看过改编的电影。主人公简·爱不甘受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敢于抗争、敢于追求自由,让我对这本小说及主人公印象颇深。


小说描述简·爱长得矮小,并不漂亮,但她聪明伶俐,正直善良。罗切斯特爱上了这个无财无貌的简·爱,简·爱也爱上了比她大20多岁的主人罗切斯特。在教堂结婚那天,有人揭穿罗切斯特还有一个疯老婆。简·爱知道后便毅然出走,离开了这个她深爱的人并继承了叔叔的财产,主动提出将财产与亲戚们平分。最后,她回到桑非尔德府,发现这里已成了废墟。听别人说,这里发生火灾,罗切斯特为了救别人被压断了一只胳膊,眼睛也瞎了。简爱知道后不顾一切地找到罗切斯特,最后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整本书写的就是简·爱这个灰姑娘的人生经历。一方面,她在追求自己的幸福,不甘心命运的安排;同时,她又在捍卫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这个故事,可以说是一个灰姑娘的奋斗史。她在追求一个基本的权利:平等。


从小说中,我看到了当今新女性的形象:自尊、自重、自立、自强和对于自己人格、情感、生活、判断、选择的坚持和执着追求。


《简·爱》这本书告诉我们,人,拥有了正直的品德和聪明才智,只要坚持心中的信念,坚忍不拔地奋斗,不怕艰难勇往直前,是可以冲破重重险阻,最终实现自己的追求的。


简·爱的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正直善良的品质让我敬佩。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王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