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对协商民主再认识
——读陈惠丰著《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到协商民主》

2020-09-27 15:09:53  
字体大小:【

今年7月,省政协机关工会号召机关全体同志开展“我品书香﹒创先争优”读书活动,要求广大机关干部学以致用,提高理论素养,以指导工作,净化心灵,坚定党性。下面是我读书学习的几句肤浅体会。


《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形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归纳、充实、发展中形成的,源自于革命斗争实践和我国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更远一点讲,萌芽在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和特有的合纵连横的思维精髓里。近现代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发展实践证明,中国人民追求的民主是与建立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联系在一起的。协助党和政府凝聚社会各阶层的力量,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复杂问题,向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部门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这些都是我们所说民主的范畴。事实上,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关系是经过协商来调整的,国家事务中的重大问题都是协商成熟之后决定的,国家的选举也是经过协商后提名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协商民主强调平等参与、自由对话,并在沟通、辩论和协商的基础上修正偏好、达成共识。协商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同中国政治实践相结合的制度形态,是党领导民主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积累,中华民族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传统政治文化的现代表征。基于此,我国宪法确立了我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了既民主又集中的政治体制,实行了在民主基础上集中,在集中基础上协商决策的工作机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能得到充分行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制度化的协商渠道,广泛持续地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所具有的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的鲜明价值取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协商民主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冲突方面,可将人们的分歧与对立减到最低,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通过构建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为社会不同利益群体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化的平台。各参与主体通过平等理性协商沟通,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释放各种不满情绪,在利益分配和利益格局调整上达成共识,有利于在民众与公共权威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协商民主将民主监督嵌入决策过程,在以权力制约权力这种形式的监督机制之外,构建了社会制约权力的机制。协商民主具有参与主体广泛的特征,与立法、决策相关的利益主体都有参与的机会,可以对权力进行多维度、多方面监督;协商民主具有公开性的特征,民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这就对决策过程和权力运行形成了一定的制约和监督;协商民主具有参与的平等性,平等是民主监督的前提,在协商过程中通过平等参与、平等对话,将权力运行自觉地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协商民主还具有责任性特征,要求参与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从促进公共利益角度进行理性思考,高质量地建言献策,从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独特魅力,有利于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提高民主质量。


我们作为人民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应感到自豪。唯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才对得起这伟大的时代。


(省政协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处  黎庆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