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读后感

2020-09-24 09:05:00  
字体大小:【

我是看综艺节目《奇葩说》认识的薛兆丰教授,薛教授在《奇葩说》中的辩论很精彩,他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解释我们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他的书《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与他在《奇葩说》上的表达内容一脉相承,作为一本中国人写的经济学讲义,这本书的语言习惯和案例可以说比国外的译作要亲民得多,这也契合了本书的宗旨:让读者在生活中做个明白人。


薛兆丰教授能够让一个从来都不懂、从来都不碰经济学的人觉得经济学有意思,我觉得这本身就很厉害了。个人觉得这本书适合非经济学专业的初学者读,重在培养经济学思维。我不敢妄论书中的理论都是真理,也不敢说它一定揭示了事物的本质,但是在我们面对生活中的选择时,经济学给了一个思考问题的角度,带你快速排除干扰因素,直击问题的核心。我想,在这一点上,经济学是有所作为的。

薛教授在《奇葩说》节目中提到的很多内容也体现在他的这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中,不要被书名吓倒,其实书中的表述方式和《奇葩说》上一样,以至于我在读书的时候,仿佛有种薛教授在我耳边讲给我听的错觉,我都能想象出薛教授在讲书中某段话时的语气和表情。


列举三个比较有意思的观点以及我的看法。一是斯密写下了这样一段警世恒言:“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户、酿酒商或面包师的恩惠,而是出自他们自利的打算。我们不说唤起他们利他心的话,而说唤起他们利己心的话。我们不说自己有需要,而说对他们有利。”这说明市场上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调控着市场,每个人在争取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却也在促进这个社会的发展。二是在斯密看来,人是自私的,但也有爱心;爱心只能适用于小圈子,无法延伸到更大的范围,所以我们只能依靠市场这个陌生人互助的平台,才能满足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绝大部分的需求。小圈子靠爱心、讲同情,而大世界靠市场、讲规则。斯密的重要建议是:不要搞混了,不要在家庭、朋友圈里斤斤计较,过分讲究市场规则,也不要在市场上强求陌生人表现出不切实际的爱心。三是关于沉没成本,例如我们看电影,坐在电影院里15分钟、20分钟后,就能知道这部电影好不好看。虽然电影票已经买了,但如果这部电影不好看的话,最合适的做法就是马上离开。因为买电影票的钱已经沉没了,不再是成本。但是有多少人会在电影播到20分钟时就当机立断站起来离开呢?沉没成本的概念也许不少人都知道,但是当我们自己真正面临着放弃自己的前期投入,甚至可能是巨大的投入时,大家却又不会像股市中韭菜那样杀跌,而是希望再继续持有,观望一阵,希望能获得一定的预期收益。


财富的积累是辛苦的,但是财富的失去却可以是一夜之间。系统的学点经济知识,用新的知识、新的思路、新的思想不断充实自己,有助于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做到与时俱进,同时能够拓宽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培养分析和判断事务的能力。通过读书,能使人体验生活的精髓,从中获得启迪,否则就跟不上形势,提高不了效率,做不好工作,有可能被时代淘汰。


我想,一本好的书,值得多读几遍。

 

(省政协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处  敬伟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