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忆往昔辉煌  守初心奋进
——读《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有感

2020-09-22 10:03:51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已经走过70多年的光辉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近两年来,出版界推出了大量献礼读物,可谓百花齐放、缤纷多姿。其中,《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就是这样一本全面系统地阐述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通伦理论读物。自2019年8月上市至今,此书在一年时间内竟重印34次,足以证明其独特的理论价值和文化价值。


夜幕降临,翻开这本国史佳作,70年新中国史诗般的壮丽长卷缓缓拉开,一段段鲜活的历史渐次浮现在眼前。全书以时间为主轴,从历史新纪元、过渡时期、艰辛探索、“文化大革命”,讲到历史转折、市场经济、全面小康、民族复兴,全面梳理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封闭落后走向繁荣富强、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峥嵘岁月。70年恢弘巨变,70年宏伟征程,在作者张士义的笔下举重若轻,他力求用简洁的篇幅、精炼的文字、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历史、表达观点、总结成就,实现了深刻性和大众化相结合。细细品读下来,我们可以从书中重温初心、读出自豪、坚定信心,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一是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势是在长期实践中得来的。在“历史新纪元”章节中,毛泽东主席亲自按动电钮,升起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历史从此开启了一个崭新的伟大时代。新中国成立之初满目苍夷、百废待兴,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挑战,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抗美援朝战争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同时,新中国在成立后三年时间内全面恢复了国民经济,经济恢复之快、增长幅度之大,是举世瞩目的。从1954年康藏公路通车,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1959年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大型快速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如今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超级计算机、5G、量子通讯等信息化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以及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举全国之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壁垒……70多年来,这一个个奇迹不断在神州大地上演,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正是由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用鲜红的党旗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要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走自己的路”的坚毅笃定,敢担当、勇作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二是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如今,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历史任务,认真学习党史、国史不仅是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我们认识党情国情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因受到客观因素的限制,我对党史、国史的学习趋于碎片化,虽心怀敬畏、常有涉猎,但始终没有形成系统,停留在管中窥豹的阶段。《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给我上了一堂全面系统的新中国历史课,大大清除了知识盲区,补齐了知识短板。在“历史新纪元”章节中,我了解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筹建新中国和巩固新生政权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部署“银元之战”“米棉之战”对稳定物价和统一财经的重大意义;在“历史转折”章节中,我理解了1978年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对于解放思想、实现历史转折的深远影响,以及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的农民是如何按下红手印,开启了全国农村改革大潮的闸门,影响中国农村此后数十年的发展的;在“民族复兴”章节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一代代中国人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历史是民族精神的载体,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培养历史思维,在学习党史和国史中补足精神之钙,领悟时代的选择、人心的向背,汲取真理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更好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是深刻体现了伟大斗争中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本书化繁为简,用寥寥数语便清晰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通过万众一心、艰苦卓绝的奋斗,凝聚起伟大民族精神的强大力量,创造了改天换地的奇迹。在抗美援朝时期,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在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的情况下,节衣缩食,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增产节约运动、爱国丰产运动,以充足的物资支援朝鲜前线,为夺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研制“两弹一星”进程中,广大研制工作者在我国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面对帝国主义经济封锁和武力威胁、核讹诈,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在改革开放时期,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全面启动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陆续来到这些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荒滩渔村,“杀出一条血路”,拉开了经济腾飞的序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此紧要关头,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斗争,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披荆斩棘、逐梦前行。


(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  张贤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