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坚持党的领导 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读《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有感

2020-09-15 08:44:32  
字体大小:【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一书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力量编写,系统梳理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与提案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提案工作的新部署,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涉及提案工作的理论指导、基本原则、工作导向等重要方面,对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就《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第一章“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谈点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实践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根正基厚,提案工作才能行稳致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省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

省委重视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把提案工作作为践行协商民主、实现党的领导重要方式和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近年来,“围绕四个关键词,推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落地落实的建议”的提案,被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意见》充分吸收;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一芯一屏”国之重器、加快大科学装置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造“长江号”中欧班列运营新名片、帮助中小企业产能转移、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枢纽等提案,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动了一批实际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在今年年初,湖北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疫情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共收到13位委员提交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提案19件,其中“关于征用军运会场馆设施用于集中隔离疑似病患的建议”、“关于保证方舱医院使用安全的建议”、“关于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做好群众心理健康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采纳,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11月,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发〔2019〕26号),从制度层面和工作层面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综合考评,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三任省委书记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2016年,在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基础上,积极争取,创造条件,按照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批示,省委办公厅印发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总体方案》,就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系列提案进行督办,首次实现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2017年,时任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接力督办省政协“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系列提案,2018年,督办省政协关于“精准脱贫”系列提案。为服务省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我们先后就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精准扶贫脱贫开展监督性调研,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为充分发挥省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3月,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对市州政协推动党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主动跟进对接,实现全省所有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全覆盖。今年,我们主动加强与省委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将就省政协“精准脱贫”系列提案进行督办。省委书记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是对提案工作的巨大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度和提案办理实效,也对改进政协提案工作、倒逼提案质量提高、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形成了强大的动力和压力,同时,也不断增强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省政协党组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

省政协党组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来抓,经常集体研究和部署提案工作的重要事项,并明确分工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具体分管提案工作,就做好提案工作进行具体领导。一直以来,坚持党组会议听取提案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坚持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坚持党组会议协商审议重点提案,常务副主席审阅重点提案;坚持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立全同志,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同志每年都选择2到3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其他党组成员选择1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如2019年,徐立全主席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大力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关于打造“国之重器”加快“一芯一屏”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李兵常务副主席就“提升我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战略支撑实力的建议”、“依托武汉打造长江经济带智能生物制造创新中心,引领国家合成生物学领域前沿创新”、“关于将‘鄂州药谷’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整合共享优惠政策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召开协商督办座谈会开展现场督办活动。在政协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提案工作组织上有保证、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充分发挥委员会分党组的党建引领作用

提案委员会分党组是专委会落实党的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上,要坚决维护政协党组的领导,做好参谋、执行、落实工作。对下,指导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提案工作高质量。2016年10月提案委员会分党组成立以来,通过集中组织、工作群推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党员委员和办公室同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提案工作中,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定期召开分党组会议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做到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组织分党组成员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推动重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王华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