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2020-09-11 07:54:04  
字体大小:【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作出许多重要论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老是就台湾、西藏、新疆、香港、南海等干涉中国事务,打压中国发展,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临许多重大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要求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以正视问题的高度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巨大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民族脊梁、时代先锋。


发扬斗争精神,党员干部必须经受思想淬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党员干部要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以理论武装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发扬斗争精神,党员干部必须经受政治历练。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分析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以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要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中历练成长,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强化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发扬斗争精神,党员干部必须经受实践锻炼。党员干部要在重大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以此磨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敢于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以新作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多深入群众,多服务群众,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要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湖北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对于湖北而言,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能够带动共同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在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目标。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没有任何退路与弹性。脱贫攻坚不是简单的数字变化,而是深刻的社会进步。疫情下如何打好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两大战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谱写人类反贫困的历史新篇章,是当下诸多地区亟须解决的问题。


首先,面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所产生的影响。其次,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夯实产业基础,激发内生动力,提供造血能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最后,要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绝对贫困反弹和返贫现象的发生,用制度固化脱贫成果。


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加把劲。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和新要求,脱贫攻坚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苦干实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啃下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确保高质量交卷。在决战全域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中,奔向“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许永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