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读书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2020-09-10 08:20:46  
字体大小:【

黑格尔有句名言,“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名词,往往是人们最无知的东西”。比如“哲学”,比如“理论”。我们夸夸其谈的也许是我们一知半解的,阐述越多的观点也许是最薄弱的观点。学习是内需,更是刚需。因为我们一知半解,所以需要学习;因为本领恐慌,所以需要增强学习本领;因为新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学习速度赶不上发展速度,就会被新时代淘汰!


在知识爆炸、信息充斥眼球的今天,我们每天学什么?《在无边界社会,我们该怎样学习与创新》给了我启发:要学习有助于价值观养成的内容,任何时候,价值观的培养都是最重要的;要学名著经典,它决定了一个人的文化底蕴;要学习有助于自我观察、自我审视、自我提升的内容,它驱使我们成为有思想的人。


读书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只是随意看看,简单翻翻,也有时候我们认真阅读,心领神会。在这个背后,我们从未深究它有何意义。等到某一天,某个时刻,某个场合,我们突然觉得似曾相识,突然记起某个故事,明白某个道理,感受某种触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读书在不知不觉中感染我们,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潮头,登高望远。


开卷有益,读书常常启发思考。我常想,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又能够做些什么?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有时候很是“无用”,但独处之时、捧卷之时、内心彷徨之时,又忍不住上下求索。其实早先,我们也有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不知何时,我们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迷茫,变得老气横秋、暮气沉沉。聆听一位政协老领导教诲,让我触动很深。他说,当我四十岁的时候,觉得身强力壮,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当我五十岁的时候,年富力强,觉得正是干事业的好时候;而当我六十岁的时候,还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奋斗十年!所谓迷茫,是因为你的才华配不上你的梦想。而立之年、不惑之年的我们,更需要这种精神状态,更需要这种拼搏精神,更多地思考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更多地选择用真心赢得真心,用付出换取回报,保持我们返璞归真的童心、坦诚以待的真心和源于自我的初心。


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鲁冠球说,我很想做大事,但实力不够,只能从小事做起。我想,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些有益于社会的事,尽我所能地温暖身边的人,做一个个乐观积极充满正能量的小小太阳。一份工作固然是为稻粱谋,但唯有工作平台才是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把工作变成一份热爱,用上全部的热忱,保持住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将潜力发挥到极致,将张力发挥到极致,将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在拼搏奋斗中,成为心中那个有理想、有思想、有价值的人。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  雷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