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童心如画  润物无声

2020-09-03 08:49:06  
字体大小:【

少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关于亲子阅读,我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小时候,父母买的一本故事书,送我的6岁生日礼物。之所以记忆犹新是因为在那之前没有多少接触书籍的印象,而那本故事书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总是缠着大人讲故事。但那个年代,父母能陪伴子女的时间很少。也许是童年的缺失,也许是时代的进步,自从大宝咿呀学语开始,我们家庭便重视亲子阅读,如今两个小宝贝都拥有了自己所喜欢的书籍,在阅读的时候是最恬静的,可爱得像小天使。


亲子阅读,是一种学习手段,更是一种休闲方式。不知何时起,晚上睡前的亲子阅读成了我和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寂静的夜晚,柔和的灯光下,两个孩子依偎在我左右,劳累的一天开始放松自己的心情。我们用声音来区别故事人物,用节奏来判断故事情节,用感情来表达故事喜恶,津津有味地沉浸在不同的故事中。安静地聆听、热烈地讨论、积极地思考,使我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亲子阅读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家庭教育,它会内化为孩子最后的人格魅力。


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读书,与孩子共同成长。从我们打开书的扉页,就开始与执笔人对话。在细细的文字里与不同的心灵交汇。透过文字与画面,孩子得以进入不同的世界,充满想象、好奇和机遇。我们一起回味历史的厚重积淀,体验自然的美妙,探索科学的新奇和不可预知,从书中领悟复杂的意念,感受到读书的快乐。虽然我们读的都是童书,但是经典的儿童作品,一样直指人心。同时我自己也学到很多知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宇宙的浩瀚无际、恐龙时代的辉煌,都是和孩子一起阅读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孩子的小脑袋瓜里永远有十万个“为什么”在等着你。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云朵为什么是白色的;晚上为什么要睡觉,猫头鹰就不睡觉;树为什么长那么高,小草为什么那么矮。回答了一个问题,后面有一连串的问题在排队。这些都给孩子带来无限创意,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所有的大人曾经都是孩子,只是我们忘记了。身为父母,我们要好好去学习和孩子共同成长;如何做父母,我们需要用一生去感知。


亲子阅读,悦享书香,重在快乐分享。每当孩子读到一本自己特别有感觉的书,就会有倾诉的欲望,期待与大家分享这种感悟。姐姐、弟弟经常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讨论书里的情节,扮演书里的角色。虽然多数时候都是姐姐占主导地位,弟弟顺从,但争论不休时便会跑来找家长评判,会觉得很好笑,但一定是认真对待。静静地听,哪怕这些感悟有偏颇。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什么关系?他们有自己的认知,有自己的思考,足矣。我们可以尽情沉醉在一花一草一沙一世界里,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亲子阅读,构建家风,传承中华文化。我们家的儿童读物大多偏重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欲人勿疑,必先自信。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高度总结,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共有的财富。作为父母,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华精神传承给孩子,让孩子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油然而生华夏子孙的自豪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读书的人,思想活跃而深刻,自信但又不自负。


孔子云:“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愿这一路的书香伴随着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和信息处  刘菲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