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军校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2020-09-02 18:10:09  
字体大小:【

最近拜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书籍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访谈内容丰富、事例生动活泼、文字朴实感人,读完以后感触颇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里,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但这段人生历练是他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阶段,也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这个阶段对他整个成长、成熟、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一种青春叫军旅,有一种芳华叫战场……”尽管有着不同的境遇,经历却是相似的。习近平在梁家河农村插队劳动磨炼学习的经历,是他思想、觉悟、感情的出发点。对我而言,四年的军校生活则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是从相对优越、舒适的城市到快节奏、重效率的军校生活的转变,是从无忧无虑的地方青年到革命军人的身份转变。


那时正值《红十字方队》热播,女主角的飒爽英姿时刻出现在我脑海里,我便下定决心长大一定要读军校,真正去体验一番别样生活。十五年前我背上行囊,孤身一人,满怀激情,踏进武工大,开启了我的军旅之路。这是我出生以来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太多的期望注定了梦与现实的强烈反差,就好比科举成功的仕人“高中”之后虽没有如范进中举般喜极而泣,却发现自己苦苦追求的另一方天地也许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甚至会更加艰难。军校的生活虽衣食无忧,健康规律,也许这就是大家眼中的我们,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


书中生动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川县梁家河插队面临的“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每过一关都是一份磨砺,都有一份收获,不断积蓄着人生升华与超越的能量,这些真实的经历成为他后来治国理政的宝贵财富。初来军校时,我也同样面临着“五大关”。


一是“头发关”。女学员的军校生活就是从剪短头发的那一瞬间开始的。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没有哪个女孩不爱自己的长头发,然而第一天踏入军校,第一个任务就是剪短发,一切都是制式化,包括统一发型。老学员手中剪刀一响,就有哭鼻子的,有磨磨蹭蹭尽量往后拖延时间的,有一寸一寸不舍剪掉的,还有把剪下的头发收藏起来寄回家的。最后,在规定时间内,所有女学员都变成了齐耳短发,无一例外。


二是“电话关”。当我们这些长头发女生被命令剪了短发,所有的规矩开始--实现。我们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报声平安后,就不准再用手机,一律上交队干部统一保管,只有周六的晚上某个固定时间段,才允许用宿舍固话联系家人或朋友,当然这也是规定了时间的,每个人不能超过10分钟。在那里呆的前三天,我们却感觉呆上了三年,时间过得好慢,那时终于体会到什么叫作“度日如年”。这种强迫式的“与世隔绝”,也注定了在这里的所有喜怒哀乐,只能自己去默默承受,无法诉说。


三是“饮食关”。西北人喜面食,对于我这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来说,很是不习惯。加之陕西的地理环境因素,很难吃到新鲜鱼肉、瓜果,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法适应这里的饮食。由于学校周围都是化工厂,饮水也成了困扰我们的难题,身体新陈代谢也随之出现了一些小毛病,记得当时隔壁宿舍有个战友十几天都没正常如厕。


四是“生活关”。军校生活井井有条,去哪里、做什么,都要讲规矩、守纪律,上下课、训练、进餐甚至洗澡都是讲究集体,没有个人空间,做任何事情都是整体出发,不允许单独行动。我们不能够单独去澡堂洗澡,必须跟着队伍一起去,并且要听从队里的安排,队里安排什么时候去,我们就得什么时候去,如果这次错过了,那只能够等到下次。军校学员的军训都是在正式入学前一两个月就已经拉开序幕了。记得刚军训那会儿,还是七八月份最酷热的时候,西安气温高达40多度,最痛苦的就是每天训练完一身汗臭味还不能洗澡。有时实在难以忍受,冒着感冒的风险,直接往身上泼凉水冲洗的经历都是常有的。当时条件比较艰苦,教室、宿舍都没有空调,只有上大课才有机会吹吹空调,可是大课一周也就一两次,基本都是小教室上课。虽然铺着凉席,感觉就像个散热源,热得压根儿没法入睡。


五是“训练关”。对我来说,在读军校前能跑下800米都已是极不容易的事了,可是在这儿,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是家常便饭。面对射击场上齐腰身高的杂草、四周乱蹿的小虫子,也必须保持瞄准姿势,数个小时一动不动地练习射击,任凭虫子在自己身上乱蜇,疼痒难忍。等到训练结束脱下迷彩帽,头发早已紧紧贴住头皮,简直不敢照镜子。战术课是不分男女的,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跟男学员步调一致才不会掉队,而要赶上男学员的频率,我们女学员必须拼尽全力。体能课上,三公里还只是个热身运动,紧接着,阶梯跑、负重30斤跑那才是最磨人的。西安近40度的高温天,穿着厚重的迷彩服在跑道上挥汗如雨,很多学员脚上都长满了水泡,晚上用热水泡脚后,按照教员的方法,用针管挑破水泡,把水都排挤出来,第二天照样上跑道,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记得刚上战术课那会儿正值秋天,西安气候尤其干燥,拖枪时右手虎口常常被枪口蹭得都是血痕,摔打时全身更是青一块紫一块,每次训练就像经历了一次生死劫,好在这只是身体上的。


四年军校生活,不能不说是我学生生涯乃至一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将成长的脚步印刻在这条养成路上,这条路,见证了成长的汗水,嘹亮的军歌,响亮的番号。它没有普通大学的自由风雅,没有花前月下的幸福浪漫,有的是直线加方块的拉直绷紧,枯燥得令人乏味,甚至让人无法接受。但是,这一路走过来,简单就成了一种习惯。在这座熔炉中,我练就了军人本色--举止得体、朴素大方。这四年,我经历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把被子叠成四四方方的“豆腐块”,第一次从睡梦里跳起来紧急集合,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三公里跑,第一次徒步夜行拉练、第一次匍匐……


这四年,我们将成长的脚步留在训练场。我们曾为那场阅兵辛苦地操练,在夜晚昏黄的路灯下,我们一趟一趟踢着正步,在宿舍里一遍一遍端着腿,衣服湿了,腿脚酸了,却依旧在坚持。现在回想起来,阅兵只是一场短暂的演出,真正值得珍藏于心的,是那为之奋斗的日日夜夜。


这四年,我们风雨同舟,相互扶持,一路走来,在青春的纪念册里,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军校生活。它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青春之门,在军校的历练过程,将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记忆。它给了我青春的活力,坚定的信念和奋斗的意志,这将成为我一生享用不尽的资源。


这四年,我们没有了父母呵护,但拥有了战友情谊;没有了平日的悠闲,但拥有收获的快乐;没有了随意的自由,但拥有遵规守矩的成熟。军校就是一片肥腴的沃土,当你拔除了心田的杂草,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洒下了耕耘的汗水,回报给你的将是无限希望。


这四年来,埋怨过,哭泣过,甚至后悔过,可现在回想来,才觉得这段经历是那么珍贵,这样的苦是那么值得回味。每一次训练,我们痛并快乐着;每一个任务,都使我们感受着拼搏的幸福;每一天的经历,我们累并充实着;每一个过程,都使我们感受着人生的斑斓。也许,正是这样的过程丰富了我们的生命,精彩了我们的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否则,环境再好都会走错路”,“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缺少磨炼的人生,总会略少苍白;走过一些路,才懂得辛苦;登过一些山,才知道艰难;蹚过一些河,才明白跋涉。


我很幸运,在生命中能拥有这四年的军校生活。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张瀚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