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小感

2020-09-01 09:53:28  
字体大小:【

阿富汗,一个曾经拥有无比璀璨的文化传统和深厚底蕴的美丽国家,在近代经历了一系列战争和动荡之后分崩离析,以至现在我们谈及她,大多都与战乱、贫穷、恐怖主义和难民有关。《追风筝的人》的作者,阿富汗作家胡赛尼生于1963年,是这个国家一系列动荡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这段变迁有着敏锐的洞察和深刻的思考。他笔下的阿富汗,美好亦残酷,温暖也忧伤,小小少年无忧无虑地奔跑在等级森严、饱经战乱的土地上,哈桑清澈的目光是十几年后阿米尔藏在心底的忧伤。有人说,这是最好哭的书,不知不觉就把你带入了沉重不能自拔的情绪,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更是抵过所有海誓山盟,感动了无数读者。


整书描述了一个叫阿米尔的阿富汗少年的成长,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亲情、信仰和自我救赎的故事。阿米尔生于一个富庶的家庭,母亲难产而死,父亲严厉的家教使阿米尔懦弱敏感,而他的玩伴,仆人的儿子哈桑勇敢忠诚。风筝节上,哈桑奋不顾身地为阿米尔追风筝,为了保护风筝受到了侮辱,懦弱的阿米尔目睹了一切,却躲在角落不敢出声,接过风筝后,心虚地接受了他渴望已久的父亲的肯定。两个小小少年,不约而同地把一切埋藏在了心底。懦弱的阿米尔再也不能心安理得地面对哈桑,更无法消释内心的愧疚,他用了极端激烈的方式赶走了哈桑,然而不面对,就真的能安心了么?哈桑默默地承受了一切,耻辱、诋毁和诬陷,“为你,千千万万遍”,为你,一直不变。多年之后,阿米尔学业有成,移居美国,生活安定,哈桑半生颠沛流离,最后为了守护阿米尔家的老宅被叛军射杀,哈桑用自己的一生坚守内心的忠诚和对阿米尔的友谊。书读至此,我曾一度迷惘,善良、正直、勇敢、宽厚,哈桑拥有着太多我们称之为美好的品质,但是一生艰难,结局悲惨。阿米尔,这个胆小怯懦的家伙,享受着平静安稳的生活。那我们,为什么要善良?


书的后半部,我们慢慢看到了真实的阿米尔,平静安稳的生活之下,是他压抑了几十年的愧疚和挣扎,原来真正的痛苦和最大的煎熬是良心的不安、是无法面对的自己。在接到老朋友意外来电之后,阿米尔获得了“重新成为好人的机会”:返回战乱中的阿富汗,带出哈桑的孩子,弥补多年的愧疚。这是一个艰难的抉择,如同当年面对哈桑受辱一般,好在成年的阿米尔这次选择了一条勇敢的自我救赎的路。他历经艰难,冒死回到阿富汗,带着哈桑的儿子索博拉返回美国并收养了他。因为这次救赎,压抑多年的痛苦得以解脱,他可以奔跑在空旷的草地上,像个孩子一样,为索博拉追起风筝,喊出哈桑曾于他的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也终于明白了,风筝是什么。它是我们美好的本性。哈桑一生坚守着忠诚,珍视他与阿米尔纯真的友谊,所以他为了“风筝”,无论在什么境遇之下,都勇敢追逐从不放弃,他追到了风筝,也守住了美好的本性。阿米尔因为懦弱选择一次次的逃避,却又为此背负了半生愧疚,最终要让灵魂善恶相对,艰难地自我抗争。好在,最终他找回了那个奔跑在夕阳下追风筝的少年。我们,要做个善良的人。


勇敢地去做个“追风筝的人”吧。你是否能一直勇往直前、一直坚守初心,一生善良一生无愧?不,我们和阿米尔一样,都有着不完美,都会迟疑、怯懦、徘徊,我们身上或多或少都能找到阿米尔的影子,“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我们无法改变人性,但那又怎样,只要我们愿意,鼓起勇气,最终决定命运走向的,是自己。我佩服阿米尔的勇气,勇敢地踏出解救索博拉和战胜自己的一步。当他追逐着风筝,对索博拉说出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时,我泪流满面。我们很难一生都做个完美的哈桑,但至少,我们可以让自己一直奔跑,去追逐天空上飞舞的一个个漂亮的风筝。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田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