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信仰坚定  使命必达

2020-08-31 12:02:57  
字体大小:【

近期读了战略问题专家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此书以长征为切入点,生动展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那个血雨腥风的至暗年代,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仰,以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拨云见日,开启了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序章。


阅读中,我多次被老一辈革命家们气贯山河的英雄气概所震撼,更为他们敢与苍穹比阔的革命精神所动容。我不禁在想,在如此复杂、如此艰苦的环境之下,面对围追堵截、面对饥寒交迫、面对生离死别,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他们无所畏惧、坚定前行?这种足以照射千秋万代的长征精神到底是如何凝聚和升华的?通过这本书,我真正明白了,信仰坚定和道路正确是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


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坚定的信仰来自磨砺。正如书中所说,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英烈的英勇献身。飞夺泸定桥的22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勇闯对岸,保证了大军的成功转移,谱写了“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壮丽诗篇;红军二十一师师长胡天桃,在冰天雪地中身上仅穿着打满补丁的单衣,不幸被俘之后不受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坚强不屈、英勇就义。这样鲜活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为官、不求利、不怕死,在革命前景黯淡时刻,面临各种艰难困苦,他们没有退缩,英勇顽强,前仆后继,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信仰的坚定和理想的坚持表现得淋漓尽致,绘就出一幅幅壮美鲜活、大气磅礴的历史画卷,为中华民族树立了崇高的价值标杆。正是这种信仰,犹如折射太阳光辉的水滴不停汇聚,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带领着中华民族从苦难深重中走向伟大复兴。


在中国近代百年历史中,从洋务运动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曾经崇尚过各种思想主义,但到最后,在中国取得胜利的却是马克思主义,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只是当时300多个政治团体中的一个党派,处在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就连当时共产国际的代表都认为中国不存在成功建立共产主义或者苏维埃政府的条件。但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经了无数激流险滩,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这归根结底是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家们,汲取了先进的理论,以他们极富历史自觉的开创思维,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并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找到了一条中国革命成功的道路。从“八七会议”确定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拉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武装斗争的序幕,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惧风雨、坚定前行。


从苦难到辉煌,这段悲壮残酷、豪迈壮观的历史,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正确和坚定的共同信仰、实事求是的坚定前行,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苦难、成就辉煌的历史必然。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胸中理想,坚守心中信仰,才得以产生百折不挠的韧性。


从长征到当前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力赛。比起80多年前那段远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条道路更漫长、更伟大。这就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保持革命意志,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行审视和反思,时时叩问初心,始终坚守使命,不断增强奋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  刘佳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