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
——近期读书的心得体会

2020-08-28 09:03:42  
字体大小:【

“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是一个不错的美文公众号——“拾遗”里的一句话。当时看到这句话时,心里一动,觉得这句话说得真好。一个人活在这世上,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不都需要“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么?


心里有束光。人生在世,阴晴圆缺,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希望,都不要丢失人性中的善良,要相信美好的事物一定存在,良善的人群一定很多。作为一名党员和公务人员,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心里的一束光,它是马克思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照亮中国现实的光,也是那些坚守信仰、认真履职担责的人群心里的光。


眼里有片海。高楼大厦、两点一线的常态化生活很容易束缚我们的见识,殊不知海的那边还有世界。任何时候不能狭隘,要时常保持“眼里有片海”的心态,要敬畏人生、敬畏世界、敬畏宇宙,要经常提醒自己“我所知道的,和拥有的,都只是冰山一角,所以要谦逊,永远不要狂妄自大”。同时要不断地学习,开阔眼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的收获来自于读书,也能在读书中强化。人们常说,“读书和运动,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运动是为了强健体魄,读书,则是为了强健心灵。


——读书可以治愈。现在很流行谈“原生家庭”。现实中很多人都有着不完美的原生家庭,自幼成长的环境会在人的性格、三观中留下很深的烙印。可是我们不能一辈子活在烙印里,一辈子不成长。不断完善性格、三观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读书。读那些能感动自己的名著,读那些能抚慰心灵的文章。读书过程中的心动,能够抚慰创伤,修正三观,从而帮助自己找到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最合适的价值观和身心状态。


——读书可以明志。“观史知今,当思进退;读书明志,可识春秋。”我以前喜欢读历史,一方面想增加自己的历史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是为了摆脱生活中的一些苦恼,给自己添一份洒脱。看历史中的那些人物,有的像明朝最后一位君主崇祯皇帝,穷其一生兢兢业业,励精图治,最终也没能挽住摇摇欲坠的大明江山,最后他自己绝望地吊死在景山上,把自己归入历史的尘埃。有的像一代枭雄曹操,戎马一生南征北讨,武功盖世一统中原,临死前最惦记的不是自己尚未称帝,而是怎么安排好自己的家人。看这些人物的生命轧迹,就感觉人在历史的长河里好渺小,人终究不过是个感情动物。所以追逐理想的同时,也要珍惜生命,珍惜家人,尽好自己在工作中、社会里的职责,然后快乐幸福地生活。


——读书可以提升人的“核心竞争力”。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听到一位委员发言,这位委员叫黄立,是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2019年公司实现200%的增长,并在2020年7月企业家座谈会上,作为唯一的湖北民营企业家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和会谈。黄立委员说“高德红外前几年一直紧抓核心竞争力——芯片,这几年日子才好过很多”。他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除了高德红外,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企业也是一直牢牢把握聊天软件、网络购物等核心业务,才不断地做大做强、难以被超越。企业要讲核心竞争力,人不也是吗?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或能说会写,或性格阳光,或富有涵养,或人脉深广,等等。读书也可以增添一种核心竞争力,那就是思想和智慧。书中有斑斓的天地,有各样的人生,背后蕴藏的是大千世界的道理。不断地读书、思考、总结,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思想和智慧,为自己添一份“核心竞争力”。


最后,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顺境也好,逆境也罢,要始终记得这句话,勉励自己不断向着光明前行,告诉自己未来总是广阔的,且充满希望的。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杨文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