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阅读推荐】“我品书香﹒创先争优”读书活动推荐书目(四)

2020-08-23 16:01:12  
字体大小:【

一、政治类读物

图片1 强国时代.jpg

书名:强国时代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内容简介: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站在实现强起来新的历史起点的伟大判断,这意味着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即“强国时代”。本书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切入,紧紧围绕“强国时代”,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进入强国时代的依据、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这对于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强国责任,并自觉自愿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具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

图片2 斗争.jpg 

书名:斗争

作者:董振华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内容简介:

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本书从“斗争”主题出发,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牵头,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从领导干部的学习角度,探讨广大干部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书分为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底色、勇于斗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应对百年大变局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等十四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经典语录、名词解释、延伸阅读、深度思考等附加内容,既适合领导干部进行专门研究,又适合大众读者进行主题阅读。

图片3 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jpg

书名: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

作者:解读中国工作室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以海外专家学者的视角,从新时代中国、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文化强国、新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等十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发展中的中国新时代,对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片4 时代之声.jpg

书名:时代之声

作者:刘海涛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2月

内容简介: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过程中实现了理论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是通过回顾它的发展历程来理解其内涵、意义和地位。本书以一个长期从事科学社会主义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学者的视角,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一番梳理、归纳和解读,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把握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图片5 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jpg 

书名: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

作者:张荣臣、蒋成会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内容简介: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大历史观背景下,中国故事精彩的主题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本书旨在阐释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以此引导党员干部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片6 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不忘初心再出发.jpg

书名: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不忘初心再出发

作者:于立志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秉持初心为民谋福、固化初心修德作为、不改初心廉洁从政、坚守初心不越底线、践行初心敢于担当、常怀初心增强本领七个方面,全面阐述守初心,担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牢固信仰之基。各章节内容穿插大量中外典故、历史人物、党史故事等,简明扼要论证中国古代、近现代政治家们出色的治国方略与丰富的经验以及他们各自形成体系的理念,通过正面典型的引导与反面典型的警示相统一,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坚定政治信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敢担当善作为,廉洁从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为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参考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以及具体工作的方式方法。

图片7 学懂弄通基本理论.jpg

书名:学懂弄通基本理论

作者:侯少文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的各个组成部分及其相互关系,着重说明理论的精髓、特色和关联。在概述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貌、全程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懂弄通党的基本理论作为自身良好发展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指引,以便更好地观察复杂形势,破解疑难问题。本书注重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整体性与系统性,旨在说明其中的贯通性,将精深的基本理论通俗化,做到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图片8 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jpg

书名: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

作者:于立志、刘崇顺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内容简介: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加大监督实施力度就在于调查研究方法的应用。本书顺应新时代新要求,阐述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全书涉及调查研究中的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抽样方法、访谈、技巧、问卷设计与实施、典型调查的运用、观察法的实施、网络调查的方法、典型经验的挖掘、市场调查应注意的问题、向深层次思维、调查报告撰写等实践中尤为重要的问题,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点上提出了一些见解,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证,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提供了新的多层面的参考思路,对做好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也可供社会调查工作者参考。


图片9 极度调查.jpg

书名:极度调查

作者:李斌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新华社记者历时三年,深入中国各地实施一系列重大调研的成果。全书直击民生痛点与焦点,内容涉及股市、高铁、电商、生态、教育、贫困、健康等诸多方面,全方位揭示复杂多样的中国社会现实,为政府与个人当下决策提供参考。

图片10 战争狂想者.jpg

书名:战争狂想者

作者:(美)沙龙·温伯格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深入揭秘了60多年来极大地塑造了战争和技术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权威历史。作为对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回应,美国于1958年成立了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其最初的职能是“创造梦幻的未来武器”。数十年间,该部门致力于扩展军事技术的应用。作者沙龙·温伯格对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成功和失败进行了生动描绘。通过本书,读者能够了解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怎样提出在越战中使用“橙剂”,怎样推广武装无人机的应用,以及“9·11”事件后如何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推动全国范围的监控,还有经历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令人失望的表现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如何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取得成功。本书是一部科学、技术和政治相互碰撞的、引人入胜的历史书籍。


二、经济类读物

图片11 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中美差距及走向.jpg

书名: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中美差距及走向

作者:王宏广等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对2000多年世界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大国兴衰规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之后,认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仍然起着支配性的作用。中国经济曾在1700多年里保持世界,近128年来自美国成为经济大国后,第二经济大国每16年更换一次。2010年中国再次成为第二经济大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本书提出了“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概念,并对其产生的根源、形成规律、战略对策与防御措施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是政府部门制定宏观政策、战略研究、干部培训、国情教育的参考书,可作为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高校师生的参考书,也是广大民众、企业家熟悉国情、了解大国兴衰规律与趋势的参考资料。

图片12 美国陷阱.jpg

书名:美国陷阱

作者:(法)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法)马修·阿伦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内容简介:

2013年4月14日,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法国阿尔斯通集团锅炉部全球负责人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刚下飞机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这场抓捕不仅仅是针对他个人的行为,而是美国政府针对法国阿尔斯通的系列行动之一。之后,美国司法部指控皮耶鲁齐涉嫌商业贿赂,并对阿尔斯通处以7.72亿美元罚款。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最终被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收购。阿尔斯通这家曾经横跨全球电力能源与轨道交通行业的商业巨头,因此被美国人“肢解”。而皮耶鲁齐直到2018年9月才走出监狱,恢复自由。

在《美国陷阱》一书中,皮耶鲁齐以身陷囹圄的亲身经历披露了阿尔斯通被美国企业“强制”收购,以及美国利用《反海外腐败法》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这是一场隐秘的经济战争。


图片13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jpg

书名: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

作者:李扬、张晓晶、常欣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内容简介:

由李扬、张晓晶、常欣等著《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是继2013年版和2015年版之后的第三本专著。本书编制了2000—2016年完整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与各部门资产负债表,将“家底”和盘托出;并在编制方法、数据跨度及国际比较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填补了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的空白,为分析中国国家能力、财富构成与债务风险提供了权威依据。

图片14 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jpg 

书名: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

作者:陈春花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内容简介: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原本繁荣喧嚣的春节瞬间冻结。继而,中国企业面临了一场“生死大考”,每家企业、每位员工都被推上了战场:面对同样的危机,谁能活下去?在企业生命历程的种种危机下,又如何一次次扛过来?作者基于其20多年的管理研究、两家超大型企业的操盘实践,以及数十家卓越企业的陪伴历程,展现了企业如何通过快速应变的措施实现自救,又如何强化自身的“免疫系统”,以持续应对变化,获得长久的发展。本书分六个部分阐释:极速认知调整、卓越领导力、四个关键行动、保有现金流。


三、历史类读物

图片15 拾掇70年的片段:我和我的祖国.jpg

书名:拾掇70年的片段:我和我的祖国

作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内容简介:

《拾掇70年的片段——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部反映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的文学作品集。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征集活动,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主线,面向全国征集相关作品。来稿以普通基层工作者为主,他们如数家珍地讲述70年来自己所观察、所经历、所思考的故事,从生活的点滴变化,透视社会的巨大变迁,生动地展现出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日益走向强大的方方面面。

图片16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jpg

书名: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

作者:董伟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内容简介:

《诞生》作者别出心裁截取了1949年1月至10月这段时间,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清晰地描绘了新中国从萌芽、发育,到成型、诞生的过程。这十个月,天天新鲜,月月精彩,共和国真实的模样逐渐显露。本书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是经典的“国史教育第一课”。

图片17 抗日战争.jpg

书名:抗日战争

作者:王树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内容简介:

《抗日战争》以三卷的恢宏篇幅记述了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日战争。作品以战争的每一次事件和每一场战役为纵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际视角全面真实地揭示了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中第一次全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山河所赢得的伟大的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站在全民族抗战的立场上,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以重大战役战斗为轴,以重大历史事件及相关人物为经纬,突出反映并全景式地记叙1937—1945年这八年抗战中的主要战役战斗。对于这场残酷的战争所揭示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对于广大读者认识战争的本质在实践民族复兴伟业的今日中国,都有着巨大的认知意义和价值。

图片18 血腥奥马哈:目击诺曼底登陆.jpg

书名:血腥奥马哈:目击诺曼底登陆

作者:(英)约瑟夫·巴尔科斯基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内容简介:

奥马哈登陆是诺曼底登陆战役中激烈一役,D日是诺曼底战役的打响之日,是二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盟军在奥马哈滩头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仅阵亡者就达2500人,因此又称“血腥奥马哈”。本书以参与者的口述为依据,通过严谨的历史研究和语言重建,忠实再现了盟军在奥马哈海滩上战斗的每一分钟。本书以当事人的口吻讲述那场影响他们终生、难以磨灭的可怕经历,在这本书里,读者能看到老兵们回忆自己在驾驶轰炸机穿过厚厚的云层时的自言自语、在交通工具上的幽闭恐惧、海滩上战火的无情……


四、文化类读物

图片19 初心.jpg

书名:初心

作者:丁捷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内容简介:

《初心》是著名作家丁捷作品,是一部政论散文集。初心,这是当今社会的大主题,是人生的大文章。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本书以生动细腻的文学笔触,梳理个人、政党和国家的初心,讲述初心的建立、践行、摇摆、丧失和回归。


图片20 寂静的春天.jpg 

书名:寂静的春天

作者:(美)蕾切尔·卡森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内容简介:

美国著名科普作家蕾切尔卡森1962年完成的《寂静的春天》一书。看作是20世纪最早也最有说服力的呼吁保护生态平衡,拯救地球的著作。这本书首次揭露了美国农业、商业为追逐利润而滥用农药的事实,对美国不分青红皂白地滥用杀虫剂而造成生物及人体受害的情况进行了抨击,使人们认识到农药污染的严重性。

图片21 知行八谈:感悟做人做事做官.jpg

书名:知行八谈:感悟做人做事做官

作者:刘士欣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名从基层走来的全国劳动模范的人生感悟之作,作者从做人做事做官的层面,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揭示了为人者的处世之道、为官者的从政之学、为学者的成功之要、为商者的经营之妙。文风质朴,语言平实,案例丰富,道理深刻,既有一定的理论指引,又有鲜明的实践特色。

图片22 马克斯·韦伯思想肖像.jpg

书名:马克斯·韦伯思想肖像

作者:(美)莱因哈特·本迪克斯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内容简介:

马克斯·韦伯是20世纪杰出的社会学家,被公认是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重要的创始人之一。本书追溯了马克斯·韦伯一生的轨迹,着重探讨了他早期关于德国东部农业工人的研究和有关证券交易所的研究,考察了他的宗教社会学方面的著作,并且集中分析了韦伯的统治类型学及法律社会学和政治著述。

图片23 怎样起草文稿.jpg

书名:怎样起草文稿

作者:李雪勤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内容简介:

文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重要载体。文稿要有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要从全局的高度和领导的角度思考和把握问题,力求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把方向、议大事、谋全局的原则,体现从宏观思考问题、指导实践的要求。作者长期在中央纪委和中央办公厅从事文稿的起草工作,因此对政治性文稿,特别是领导讲话、调研报告、政策文件等文稿的起草积累了大量经验。本书是作者对于多年工作经验的分享,阅读本书有利于提高文稿起草水平,更有利于在工作中文稿的质量。希望这本书能够对各级党政机关、各个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文稿起草人员有所帮助。

图片24 动机心理学.jpg 

书名:动机心理学

作者:(美)罗曼·格尔佩林

出版社: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内容简介:

下面的场景,你是否会感同身受?毕业在即,却拖着不想写论文;总想着瘦身,却对健身房又爱又怕;屡屡戒烟,却一次又一次复吸;为了打游戏可以“废寝忘食”;嗜睡,一天要睡十小时……这些心理顽疾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在我们的身上,但这些现象背后竟然有着类似的心理动机。

《动机心理学》作者罗曼·格尔佩林是美国知名心理学家,他将自己多年对焦虑症的研究成果总结成书,对心理学动机进行了严谨的分析。《动机心理学》将告诉读者如何才能停止拖延,戒除癖好,克服懒惰,消除不良行为,帮助读者理解思维运作方式,早日实现人生目标。


五、科技类读物

图片25 科技成就中国.jpg

书名:科技成就中国

作者:黄庆桥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以新中国成立以来若干重大科技成就、事件或人物为主题,通过具体的案例,生动反映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关键节点和历史意义,力图总结历史经验,启发当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