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感悟伟人成长历程  走好青年成才之路
——读《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2020-08-19 15:13:51  
字体大小:【

近期,我研读了《习近平在厦门》一书,那些曾经与习近平总书记共事或交往过的亲历者以口述回忆的形式,真实还原和再现了习总书记自1985年6月从冀中平原的农业县河北正定,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福建厦门,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直至1988年6月调任宁德地委书记,三年间,与广大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丰硕成果的成长历程。他在厦门留下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至今仍指引着这座城市破浪前行。


读完这本书,我被习总书记的领导风范和远见卓识深深折服,被他的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深深打动。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情节,都直击我的心灵,让我深受启迪、深受教育。


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

书中提到,在1985年11月市委常委的组织生活会上,习总书记说:“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当时的厦门经济特区正在初创时期,要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习总书记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本着发扬优良工作作风,立志做大事的初衷,探索推动了一系列甚至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举措,积极探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立志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都要胸怀抱负,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点亮人生前进的航标灯,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去,脚踏实地,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要坚持主动地吃苦

书中有一位受访者张宏樑当年是厦门大学的一名学生,回忆起对他做人影响深远的,就是习近平同志多次讲到的要“自找苦吃”。习总书记曾多次跟他说,自己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第一信念。“尽管会有很多坎坷,每天都经历不同的挑战,除非身体不行了,除非不让我干了,只要没有这两种情况,我都会坚定不移走下去。”当他得知张宏樑刚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还担任了厦门大学经济系团总支副书记后很高兴,说:“好!年轻人就应该要求进步,积极入团入党,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要艰苦朴素,要自找苦吃啊。”习总书记曾亲口对书中另一位受访者吕拱南说:“我的价值观、人生观来源于我的家庭,来源于我在陕北艰苦地方上山下乡,来源于劳苦大众,所以我就选择走从政为民的道路,不会走别的道路。”所以他现在能非常坚定地说“不忘初心”,他不是激情之下说出这样的话,而是有着深厚家庭根源、社会实践根源的,这些使他能够坚定地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们要学习总书记不畏艰辛,能吃苦,爱吃苦,主动吃苦的精神,把有苦吃当作机会,坚持多学多干,在困苦中磨砺成长、在苦累中干事创业,在苦干中提升自我价值。要勇于承担难事,不能专挑见效快、出成绩的事情做,要在不露脸的位置、不出彩的工作中磨炼自己的耐力、韧性,在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中掌握真本领。


三、要培养务实的作风

习总书记说过,“我们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的秘书王太兴接受采访时,谈起在总书记身边工作的感受说,他做事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极为认真,从不敷衍塞责、马虎怠慢,更不空喊口号、说说而已。他做事之前一般都要做一些调研工作,提前想好能不能干,一旦决定了就一定要做好。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的点点滴滴,处处体现了他求真务实、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他一到厦门就“上高山、下海岛”开展调研工作,第一站就选在很落后的农业县同安,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现在的同安,获得了“美丽乡村”的称号,已基本摆脱了贫困。他深入军营村挨家挨户拜访了解村里贫困落后的状况,要求村里多种茶、多种树、多种果,为村民脱贫致富指明发展方向。他坚持调研先行,领导制订《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出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充分展现了他对大势的把握能力和远见卓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创造的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翟天山秘书长多次强调,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实干。我们要坚持以实干为立身之本,“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细、做精、做到位,为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政协办公厅活动中心  肖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