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习近平在厦门》读后感

2020-08-06 14:55:43  
字体大小:【

《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工作事迹,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广阔胸襟。学习后,使我进一步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源泉,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领会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体现心系人民、心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强大人格力量。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自身得到了历练,综合能力得到了积累提升,更表现出共产党人心系人民、心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强大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从知青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党员到总书记、从普通士兵到全军统帅的成长历程,既是一部年轻党员的成长史,更是共产党人心系人民、心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壮丽篇章,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读后最深刻的印象和最强烈地感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与崇高境界渗透在字里行间、见诸于巨事小节,贯穿于从政历程。他始终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第一信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赤子情怀,令人感动,也最直接、最深刻地诠释了党的核心和人民领袖一以贯之的品格风范和强烈担当。


工作中展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战略思维,反复强调在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有战略思维。从书中就可以看出,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许多战略思维就已经很有远见卓识。他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之初,积极投身特区开发开放建设,表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能力。在厦门取得全岛实施特区政策并享受某些自由港政策后,路如何走,大家都很困惑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对台问题、实行自由港某些政策、建设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3个基本问题,组织多方力量进行了21个专题的深入研究,形成了高质量的15年战略规划,解答了厦门特区怎么发展的问题,包括特区发展模式、城市定位、产业发展及战略重点等,为厦门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具前瞻性战略性。


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更好践行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我们要从《习近平在厦门》中汲取从政营养,主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首先要提升战略意识,增强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和全局上考虑问题,分清并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系统地而不是零打碎敲、“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干工作。其次要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实事求是地明确目标任务和举措。最后要特别重视战略规划的实施,不光要重视制定战略规划,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发扬“钉钉子精神”,埋头苦干的同时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胸怀,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陈安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