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有感

2020-08-03 16:10:23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既是对我们广大青年的谆谆嘱托,也是对我们一代代青年的殷殷期望。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一直以来被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厚望。在新时代,青年如何胸怀“两个大局”,更好更快地成长为可靠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带着问题在疫情期间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两本书。通过书本,不仅感受到了青年习近平的韶华青春,探寻了他的艰辛成长之路,更是找到了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正确答案。


做有为青年,必须要有崇高的理想。理想追求是奋进的方向,事关道路和旗帜,方向不对就会南辕北辙。习总书记15岁来到黄土高原,所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异常恶劣,不仅要承受吃不饱穿不暖和“四大关”的生活困境,还要承受“黑帮子弟”的政治污蔑,承受“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的精神压力,所有的这些艰难困苦都没有让青年习近平放弃最初的理想,在他22岁离开时,他已成长为了一个饱尝人生酸甜苦辣、心怀为民谋福利的有志青年,七年的知青岁月,让他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崇高理想。要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的热情,在放羊山头、田间地头、拥挤炕头抓住点滴时间见缝学习;要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的方法,在三十里借书广泛阅读基础上,也反复对比仔细研读;要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的恒心,不管是在梁家河,还是当省市县书记、国家领导人,永远保持读书学习的好习惯。另一方面,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新时代的年轻人生在网络信息时代,接收来自全球的各种信息,容易被欧美鼓吹的普世价值及假民主所蒙蔽,被所谓的人格独立与个性自由所吸引,加之,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不停弱化、分化、西化的图谋,总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香港“修例风波”中,那些年轻的暴乱领导者,就是被西方势力培养、扶持、围猎了,丧失了理想信念。作为有为青年干部,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攻坚阶段的特殊环境下,更是需要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和追求,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做有为青年,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在梁家河工作了5年后,青年习近平批准入党,并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不仅是因为青年习近平崇学尚读、博学多识得到村民的认可,也是因为他表现出的过硬本领。在梁家河的7年里,他一直苦干实干,干活“很卖力气,肯吃苦,一点儿都不惜力”,被村里人誉为“好后生”,在工作中更是注重实际、创新创造,带领村民治沟打坝、植树造林,设立铁业社、缝纫社、代销点、磨坊,从四川引进沼气,想方设法促进大队的经济发展,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以实干本领和领导本领赢得一致好评。现如今,世界瞬息万变、竞争激烈,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任务目标越来越高,对青年干部的本领要求也水涨船高。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面对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经济重振的巨大压力,更是需要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搏击。练就过硬本领必须要做到知行合一,要把学习作为责任与精神追求,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绝知此事要躬行”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知信行”统一。要做到革故鼎新,敢于跳出“舒适区”,自我加压、自我鞭策、自我锤炼,努力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要做到意志坚定,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


做有为青年,必须要有良好的作风。正人必先正己,作风建设要从自身抓起。在正定工作期间,一身旧军装、一双解放鞋,很“土”的穿着,是大家对青年习近平的第一印象;和职工干部共用一个食堂,一起排队、一起蹲着用餐、不开小灶,平易近人;一碗饺子、几瓶罐头,自掏腰包、招待朋友,略显“小气”;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了解实情,倾听人民群众意见,不怕劳苦;出台正定“六项规定”、遏制公款吃喝风气,改进调研制度,切实改变干部作风。一个正人正己、克己奉公、作风优良的为民服务公仆形象跃然纸上。历史经验表明,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早在1940年,毛泽东就曾提出“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成为“中国的希望”。执政党有什么样的作风,一个社会就呈现出什么样的风气,一个国家就展现出什么样的未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良好作风十分关键。青年干部如何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优良作风?正如一位当年在正定与青年习近平共事3年多的班子成员讲的,我们至少要学习他身上的四种优良作风:一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二是艰苦奋斗的勤俭作风,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风,四是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务实作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青年干部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争做党和国家事业的急先锋,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担当历史赋予的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办公厅会议处  熊华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