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苦难辉煌》读后感

2020-08-10 10:27:07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继承传统、坚定信念一直是我的不懈追求。古语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读革命历史书籍是我最大爱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恰逢省政协机关开展“我品书香 创先争优”读书活动,我拜读了金一南教授所写的《苦难辉煌》,读完之后,受益匪浅,颇受启发。


《苦难辉煌》一书由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所著,以独特的视角、真实的史料、生动的语言,从具有大影响力的政治事件和政治人物入手,深刻地讲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本书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清晰地再现了一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引导中国革命历经磨难挫折,最终走向辉煌胜利的历史画卷。我仿佛跟随党的步伐重新经历了这一程又一程的风风雨雨,这激发了我的使命担当感。


忆往昔,看今朝。追忆历史,缅怀英烈,为的是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更加明白自己身上的历史重担。无数革命先烈,已用他们的智慧和生命出色地完成了历史交付他们的使命,造就了苦难中国的涅槃重生,换来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而现在的我们,是改革发展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是新时代的中流砥柱,更应当勇挑时代重担,在突飞猛进的社会主义建设洪流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要勤学党史,秉承坚定纯洁的党性。忘记过去等于背叛自己。越是外部环境复杂,越要加强党的光荣历史教育使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头脑清醒,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诱,坚定立场,廉洁奉公。每位党员都应自觉学党史,用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遵守党纪国法,牢记党的重托,永葆政治本色。


二是要常思先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学习党史中的英烈,在当前具有更加特殊和重要的意义及作用。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经济的跨越式前进,大国强国地位的确立,这足以令先辈们欣慰。然而,令人痛心的却是,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迅速膨胀的物质欲望、享乐主义却在不少党员干部身上肆意蔓延,破坏党风,侵蚀队伍,最终不仅毁坏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也断送了个人的前途和家庭幸福。因此,常思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历程,追本溯源,时时做到警钟长鸣,处处保持冷静头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去贪念,树正气,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在自己的岗位上塑造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立足现实,勇挑富国强民的重任。时代总是在进步,要发展,每一代人都被赋予了特定时代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身为执政党中的一员,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担重任,将个人的成长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这才无愧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呼,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培养。


新中国经过70多年的建设发展,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不会忘记,无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工作再重,生活再累,日子再苦,即使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挫折和弯路,但和20世纪初的早期共产党员相比较,还有什么不能战胜的困难、有什么不能化解的委屈和不能克服的难题呢?所以,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坚强的党性,以满腔的热情,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不辜负曾经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无数英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付亚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