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晒晒我的书房

2020-05-27 17:11:46  
字体大小:【


王谦书房照.jpg

谈到这个阅读问题,总是令很多家长头疼。因为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孩子不愿读书、讨厌读书。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有一点空闲时间,他们都用来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了,实在是静不下心来看书。这不能怪孩子,当家长不放下手中的手机和电脑陪孩子们阅读,孩子们自然也不会放弃那些让他们心动的动画片和游戏。所以我和我爱人跟孩子协商制定的生活作息时间表里,读书和看动画片一样有固定的时间,每天睡前半小时是雷打不动的亲子读书时间,全家营造出一个良好读书的氛围,让孩子体验到阅读的快乐。也可以让自己能有一个时间远离蓝光屏幕,有一个安静的阅读时光。

(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 王谦) 


刘菲菲书房照.jpg

小小书桌,姐姐弟弟的快乐小天地。看书、绘画、剪纸、玩橡皮泥···这里是畅想乐园,这里是姐弟俩的主权宣誓地,不容侵犯。

这里的世界缤纷多彩。这里有萌萌的小熊的成长故事,也有温柔、善良的霸王龙的友谊之路,有神奇的校车之旅,也有神秘的宇宙探索。孩子们在这里天马行空、脑洞大开,孩子们在这里最快乐、最满足!

这里的时光恬静温馨。姐姐弟弟最友爱的画面是姐姐坐在书桌前给弟弟讲绘本故事,学着大人的样子有模有样。姐姐讲得摇头晃脑,弟弟听得津津有味!

快乐童年与书为伴,真好!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和信息处 刘菲菲) 


陈璐璐书房照1.jpg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被疫情禁锢的我们,无法出门走走看看,但思想的脚步却在阅读中不断前行,在书本中细细感受这个世界。因居室简陋,家里未设单独的书房,几百本书籍有些散乱的归拢在卧室的床头、书柜、写字台及客厅的壁柜里,但这并不妨碍家人的阅读。大女儿爱读诗歌,小女儿则偏爱图案生动的绘本,在初夏静逸的午后,孩子们抱着书沉醉在阅读的美好时光里,我在一旁静静陪伴,不时帮他们解答书本里不懂的问题,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

(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  陈璐璐)        


张雪琳书房照.jpg

我的书房在一个靠阳台的房间里,书房里有一张学习桌,与我朝夕相伴,是我形影不离的朋友。学习桌的对面是我的书柜,装满了我爱看的《老人与海》《八十天环游地球》《大英儿童百科》,还有漫画版的四大名著等等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书。我觉得书像妈妈的笑脸,给我带来无穷的欢乐;也像老师的眼睛,默默地鼓励我不向困难低头;更像我的好朋友,陪我度过悠长假期,分享我的喜怒哀乐。平时写完作业,我就在这间小书房里看书、画画、做手工,真是乐在其中,神游书里,妙不可言!

(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 张雪琳)    

 

张超书房照 (1).jpg

我们家面积小,没有独立的书房,但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我们在客厅的一角摆上了一个简易的儿童书柜,作为家中的阅读角。书柜里摆满了小朋友爱看的图画绘本,比如贝贝熊系列丛书、法布尔的昆虫记等等。每天晚上回家后,我们都会陪宝宝一起阅读绘本,虽然都是情节简单的幼儿读物,但是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从宝宝牙牙学语到说出简单的单词,再到说出完整的句子,书本见证了孩子的成长,也带给我们一家三口无数个其乐融融的开心时光。

(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  张超)    

 

罗丹书房照片.jpg

我们是租房居住,家里并没有单独的书房,也没有足够大的书柜。所谓“书房”,只能分区布置:阅读区和储藏区。我根据孩子的阅读喜好和书籍的适应年龄将图书分批整理好,确定“阅读书目”、“待读书目”和“经典书目”。“阅读书目”放在孩子们触手可及的开放式书柜里,方便他们随时取阅;“待读书目”放在另外的大柜子里储藏。每隔一段时间将开放式书柜里的书进行更换,确保孩子们的阅读量。我还会根据孩子们的意见整理一批“经典书目”,这部分书籍会在开放式书柜上待1-3个阅读周期,让孩子们反复回味。

书本是我们的好朋友。相比读多少本书、写多少篇读后感,我认为更重要的,应该是让阅读触手可及,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 罗丹)     

 

刘丹书房照1.jpg

柔光洒落,绒毯铺地,玩偶点缀,择一闲时,父子俩席地而坐,各捧一本书,且读且思,偶尔抬头,彼此会心一笑……

                                                                 ----这是我们的家庭小书吧

小书吧设在主卧的一个角落,挨着窗台,书柜嵌在半面墙里,上面三层摆放我和爱人喜欢的书籍,下面两层摆放孩子的绘本和益智玩具,地上铺了一层毛绒绒的毯子,几个靠垫和大型玩偶随意摆放,简单而又不失精致。

在这里,我们安放忙碌一天的心灵,我们取走各自心爱的书籍,我们探讨卡梅拉的梦想、霸王龙的勇猛、小王子的执着、孙悟空的机智……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习惯留下,心满意足。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刘丹)    


彭娟书房照1.jpg

家有一个小书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从牙牙学语就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感受书中的故事,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亦是一件趣事。书房里有孩子喜欢的历史、科学、科幻、游戏、文学类书籍,这些都是他的最爱,他会把自己喜欢的书放在喜欢的位置,比如历史类《少年读史记》,科学类《我们爱科学》、《万物运转的秘密》,科幻类《流浪地球》《哈利波特》,游戏类《我的世界》,文学类《柳林风声》等等,为我们的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当我生气时,孩子会用书中的话来“逗”我,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不安的猛犸的愤怒仅次于被嘲笑的女人的愤怒,顿时间,可能就没有那么生气了;当我批评他偷懒时,他就开始跟我拽词,郝广才的《今天》里有一篇文章说了,很多好东西可都是懒人发明创造的;当疫情期间我感到焦虑不安时,孩子提议,有一位名人曾说过,越苦越要娱乐,我们看电视放松一下吧……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彭娟)     

 

宋爱华书房照.jpg

为了方便孩子阅读,我在家布置了好几个读书角。电视机柜下、沙发角、床头、书桌旁,只要孩子们想阅读,伸手就能拿到书本。都说父母的用心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觉得书本的陪伴也一样无法替代。从我家老大牙牙学语时,我就入手了很多绘本,那时候以我读他听为主;慢慢的随着他长大,会认一些字了,就开始自己阅读,我在旁指导。现如今,他已经快8岁了,流畅阅读纯文字书籍毫无障碍。并且在耳濡目染下,小他四岁的妹妹也是小书迷一个。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孩子们无法上学,很多时候兄妹俩各自捧着一本书打发闲暇时光。老大对我说,书是他最好的伙伴,他从书里面打开了各种从未接触过的新视角,他也对未来的世界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

(省政协活动中心  宋爱华)    


徐刚webwxgetmsgimg.jpg

大家好,我是徐梓灵,今年三岁啦!爸爸给我在租住的房子客厅里开辟了一个小小阅读区,我可喜欢这里啦!现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阅读区地板上铺着软软的卡通垫子,上面都是可爱的小动物,有长颈鹿,小猴猴,小绵羊……脱鞋到垫子上后,可以到左边的游戏桌玩一下乐高,五颜六色的各种形状的积木,可以堆成小房子,也可以筑起摩天大楼,还可以变成小汽车跑来跑去,非常好玩。

我现在也能做一些家务活,比如每天睡觉前可以在妈妈帮助下把白天玩过的玩具放回原处,这样第二天就能很轻松地找到啦。妈妈说,等我们搬到新家后,我会有属于自己的房间,我们可以一起布置阅读区,还有学习桌,想想就很期待呀!

(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  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