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阅读推荐】“我品书香﹒创先争优”读书活动推荐书目(一)

2020-07-10 16:52:35  
字体大小:【

一、政治类读物

95639705418397941.png

 

 

书名: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编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习近平在厦门.jpg

书名:习近平在厦门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内容简介:

习近平同志于1985年6月至1988年6月任厦门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本书通过采访习近平同志在厦门任职期间与他有过直接接触的同事、干部群众等人,真实还原和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从政轨迹和领导风范。

3习近平在宁德.jpg

书名:习近平在宁德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内容简介:

习近平同志于1988年6月至1990年4月任宁德地委书记。本书同样以讲述者口述记录的形式,再现习近平同志成长历程中的一个阶段,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两年的工作轨迹。

4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jpg

书名: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内容简介: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书为其文字版,书中文字内容以该节目解说词为主,视频内容通过二维码植入方式呈现,读者在阅读文本的同时,可扫码聆听总书记原声,观看原片视频。

5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jpg

书名: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作者:李君如 著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哲学之问为切入点,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为架构,深刻阐述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接续奋斗中所秉承的理想信念、所遵循的历史规律、所坚持的为民之心、所持有的文化自信。全书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历史中观照党的历史,充分展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纵深解读。

6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jpg

书名: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作者:张蕴岭 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内容简介: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历史演进趋势、时代变化态势和中国自身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本书作者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大变局中的美国、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这些独特见解,既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如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也为在激荡变局中重塑国际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大思路”。


7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到协商民主(上、下).jpg

书名: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到协商民主(上、下)

作者:陈惠丰 著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内容简介:

作者陈惠丰同志长期从事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研究工作,参与了许多重要文件和文稿的起草工作。本书选取了作者从1986年至2019年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的研究成果,对学习了解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二、经济类读物

8解读中国经济.jpg

书名:解读中国经济

作者:林毅夫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内容简介:

《解读中国经济》是解读中国经济之作,总结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活动的经验,提出了一个经济发展和转型的一般理论,并以此理论分析中国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各项成就,面临的主要经济、社会问题,探讨其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书中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系统地回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与改革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

9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jpg

书名: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

作者:蔡昉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内容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经济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分别在不同阶段上进行了艰辛的探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和有益的教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奇迹,也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中国经济发挥了世界经济发动机和稳定器的作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分享与智慧借鉴;中国经济探索中所体现的具有共性的发展规律,以及把一般规律与特殊国情相结合的方法论,为修正、丰富和创新经济理论提供了有益的素材,尤其有助于推动发展经济学的复兴。面向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经济正从中等偏上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不仅是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还将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10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jpg

书名: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

作者:张国刚  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内容简介:

“丝绸之路”内涵广阔,源远流长,更因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本书作者清华大学教授张国刚从专家的视野,以通俗的笔墨,为读者提供一部丝绸之路的轻松阅读文本。高屋建瓴,又触及前沿;提供新知,又启发思想,为现实关怀提供历史的思考。作者深入上古、汉—唐、宋—明、晚明—清中叶各个阶段的中西交往,讲述“一带一路”的历史演进。对丝绸之路的经济商贸、政治军事以及文化交流功能,进行了交光互影的综合分析。在勾勒纷繁而有趣的历史人物、事件、器物和艺术生活的同时,深入剖析文明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冲突与融合。不仅唤起废墟遗址中酣睡的文化性灵,更为在今天的生活中,人们普遍遇到的跨文化问题提供有益的启示。


三、历史类读物

11新中国70年.jpg

书名:新中国70年

作者:当代中国研究所 著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内容简介:

《新中国70年》运用真实准确的史料、严谨详实的数据和平实顺畅的语言,全面、系统、准确记述了新中国自1949年10月成立至2019年10月70年间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其间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大理论、重大实践;生动展现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建立、巩固和探索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中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与奋进历程;生动描述了新中国经过几代人辛勤努力,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间发展奇迹;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中国实践的不断结合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该书还生动记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精神与英雄模范。

12重塑中华:近代中国的中华民族观念研究.jpg

书名:重塑中华:近代中国的中华民族观念研究

作者:黄兴涛 著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内容简介:

本书将传统的精英思想史与“新文化史”的有关方法结合起来,对现代中华民族观念的孕育、形成、发展及其内涵,作了系统深入的整体性考察和阐释,既注重历史脉络的精心揭示,典型文本的发掘解读,以及重要概念的透视剖析,也重视国家体制、政党政策、关键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影响和意义分析,并努力呈现了此一观念得以社会化的诸多历史面向。书中强调,现代中华民族观念一直伴随着中西思想的遇合与古今观念的交汇,表现出民族与国家的纠结与互动;对于认知主体而言,则始终包含着情感与理智的冲突与融合,见证着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和调适。它在近代中国的传播和认同,可以说深刻地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的政治文化精神与民族、国家的命运,是极为重要的政治思想史和社会文化史现象。

13共和国之路.jpg

书名:共和国之路

作者:李忠杰 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内容简介:

《共和国之路》是《共和国识别码》的姊妹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识别码”是一整套国家标识,包括共和国特定的历史、制度、道路、战略、政策以及国际地位等。本书从共和国的起步发展、改革奋进、领航轨迹、经济建设、科技之路、文化教育、社会进步、卫生事业、应急救灾、走向世界等方面精选了140多个关键词,主要从历史的角度揭示和界定共和国的内涵、特征、事件和成就,系统地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发展的主要成就,详实而生动地展现了共和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伟大历程,使读者重温家国记忆,加深对祖国的认同感、自豪感。


四、文化类读物

14好诗不厌百回读.jpg

书名:好诗不厌百回读

作者:袁行霈 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内容简介:

《好诗不厌百回读》是当代国学大家袁行霈先生诗词赏析的小集。本书集合了袁行霈先生对自《诗经》至《纳兰词》,五十首古典名篇的精彩赏析,旨趣高雅,言语亲切,非常切合“大家小书”的意旨。


15苦难辉煌.jpg

书名: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内容简介: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各种政治力量在中国冲撞与较量,内外矛盾冲突空前尖锐,相互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各派力量的策略转换空前迅速。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通过万里长征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形成的地狱之火,使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极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


16人世间.jpg

书名:人世间

作者:梁晓声  著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内容简介:

《人世间》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20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作者感同身受,满怀深情,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更是梁晓声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新的高峰。

17大国重器.jpg


书名:大国重器

作者:徐剑  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内容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简称第二炮兵,是中央军委直接掌握使用的战略部队,是中国实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本书以宏大的视角、激情澎湃的语言,用五十二万余字的篇幅,梳理了这支战略部队的历史,对其发展史上的节点予以了浓墨重彩的关注与描述。前后几代国家领导人、中国科学家、军队实际负责人在这支战略部队从筹建、初见规模、发展壮大等不同阶段的高瞻远瞩、擘划决策、呕心沥血均写得入木三分,传神感人。对普通的建设者,平凡乃至于无名英雄的关注、讴歌,则有力地表明了,中国火箭军无论其前身、现在与以后,都是全体国人心之所系的国之重器。

 

五、科技类读物

18 5G时代.jpg

书名:5G时代

作者:项立刚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内容简介:

5G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既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也将为“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提供关键支撑。《5G时代》对5G的三大场景、六大特点、核心技术、全球格局等做了清晰的介绍,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5G”。本书还对5G赋能传统产业做了深入阐释,为读者勾勒了交通、医疗、工业、农业等因5G而将产生的深刻变革。

19是什么卡住了我们的脖子.jpg

书名:是什么卡住了我们的脖子

作者:刘亚东  著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内容简介:

《是什么卡住了我们的脖子》一书聚焦那些“卡住了我们的脖子”的核心技术状况,对这些技术进行了客观冷静地解读,并配以图片进行辅助阅读。聚焦这些卡脖子技术,就是要用理性的态度和冷静的声音去引导社会舆论,让公众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众多技术短板,并实事求是地对中国科技发展抱有合理预期。书中增设延伸阅读板块,对核心技术中的关键词进行了科学地说明和解释。全书通过理性的态度,冷静的声音,追本溯源,走中国科技的升级之路。

20华为:磨难与智慧.jpg

书名:华为:磨难与智慧

作者:王永昌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内容简介: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以美国政府为主导的西方各国纷纷对华为进行制裁,华为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这种逆境之下,任正非领导的华为人迸发出的勇气与力量使世人惊叹。“烧不死的鸟就是凤凰”“垫子文化”等金句揭示了华为人奋斗与时刻自省的顽强精神。本书基于任正非的多篇讲话与文章,从中梳理出华为与任正非的管理、人生哲学,带领读者领略这家成立四十年的世界五百强公司面对困境生生不息的智慧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