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20年度

促进“两个健康” 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2020-06-30 08:41: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民营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发挥着‘56789’的作用。”省政协常委邹薇在6月29日省政协召开的月度专题协商会上说。


省政协常委王兆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楚商民企顾全大局、全力驰援,累计捐赠物款达16亿元,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现了“自己人”的责任担当。


民企兴则经济兴、湖北兴,民企强则经济强、湖北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取得显著成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非公企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贷款融资困难,特别是疫情造成了需求下降,致使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


如何千方百计帮助非公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与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和民主党派、市州政协代表认为,必须强化“奋斗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千方百计支持我省民营经济恢复和发展,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快推动我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加快政策落稳落实,解决企业“缺血”当务之急

“加快中央和我省稳企惠企政策在各地落稳落实,解决企业‘缺血’问题是当务之急。”省政协常委应楚洲说。


他建议,研究设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抗疫专用短期低息贷款,简化申报程序让企业早受惠、早受益,输血减负守住“生命线”。针对纾困、减税降费、专项补贴等稳企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巡视和督查,对民营企业复产复工情况、生存率进行统计,纳入绩效考核。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说,受疫情影响,港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港资企业面临资金紧张、人才流失、成本上本等困难。他建议,出台协助中小微港资企业融资、低息贷款政策。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如酒店、餐饮、教育、旅游等服务行业,给予财政贴息,按不可抗力处理或放宽部分贷款,予以展期、续贷、免除逾期利息。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江利平建议,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解决台企融资难问题,在台企中推广应收账款融资和银税互动,并形成可推广案例。


省政协委员刘建平建议,出台支持民族地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差别化扶持政策,坚持“谁点菜谁买单”,取消县级财政负担或配套规定。


省政协委员胡钦勇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减少租金相关政策的落实现场提问。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将配套细化政策、持续强化宣传、加强部门协调、加强调研督导,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

帅莉是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委员、武汉金谷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在协商会上呼吁,作为一个处于困境的行业代表,恳请制定政策一定要“实”,落实政策一定要“快”。


必须确保中央和我省稳企惠企政策不折不扣、精准及时地落实到非公企业。


委员们纷纷建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引导非公经济抢抓发展机遇,立足长远谋发展;帮助非公企业拓展市场等。


省政协委员罗鹰就金融机构如何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现场提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将全面推进“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创新融资产品,确保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省政协委员周以磊就如何妥善处理因疫情导致的用工方面劳动纠纷现场提问。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将聚焦三个点,即和谐点着力于稳、争议点着力于调、利益点着力于保,着力营造政府、企业、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氛围。


支持转型升级,提升非公经济发展质量

创新是民营企业的“灵魂”,是产业增长的“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省政协常委邓霞飞说,后疫情时代,需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研发创新,抢占新一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转型和发展先机。


他建议,举全省之力,在未来5至10年内,扶持10个原研创新药上市,推动我省民营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专项资金,组织专家公开遴选若干重大项目并签订“里程碑”式任务合同书,承诺每个项目累计可给予1亿元支持,并根据不同阶段获得的成果给予兑现。


委员们建议,支持非公企业“练内功”,抢抓机遇谋发展。制定非公企业龙头培育计划,积极培育若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非公企业产业集群。鼓励非公企业与本地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研合作或定向培训,为非公经济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推动技术升级。加大财政对非公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严格筛选招商项目,引导产业集约发展,错位竞争。


加强关爱扶持,让“自己人”有更多获得感

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省政协委员王均成介绍,今年5月,宜昌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主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情况。调研建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疫后重振信心。


——培育家国情怀,加强多种形式的世情国情教育和政策教育,增强推动企业发展的使命感和回馈社会的责任感。


——拓宽发展视野,改进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提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委员们建议,提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精气神,营造尊重和激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强典型宣传报道,树立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业、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鲜明社会导向,牢固树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自己人”的理念,切实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松绑、鼓劲、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