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叶青这样说

2021-05-21 16:29: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张琨  
字体大小:【

5月20日,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建元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日来,省民进叶青议政室首席专家叶青,不断收到各地民进会员的信息,感谢他分享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经验。


5月11日至14日,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在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培训班上,叶青为参训人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说,2021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这是推动全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的重大举措。作为民进会员要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自觉工作意识,准确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关键环节,创新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能力。


叶青说,民主党派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参政议政是专业研究的必然延伸。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参政议政、回报社会、专业研究有机结合的一种综合形式。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搞好调查研究,注重自身专业与参政议政方式的融合。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和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民进会员有很多都是教育工作者或科研工作者,大家应对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客观理论分析,形成课堂教学、研究报告、专著、论文、提案、信息完整的多重的应用链条,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研究的效用。


叶青说,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注意把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点,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围绕经济社会规划目标和战略任务,聚焦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关注自身所在领域和行业的情况,为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