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走进荆门

2020-08-31 17:03:11  
字体大小:【

“联合国今年发布了粮食预警,表示全球正在迎来近50年来最大的粮食危机,我国上半年又因新冠疫情耽误了不少春播,梁教授,你认为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老百姓家里需要屯粮吗?”

 

“我可以告诉你,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只要不爆发大规模战争,我们国家的战略粮食储备足够在全国耕地大面积绝收的情况下支撑半年以上,而这半年的时间足够让我们将所有耕地产能全力调动起来,采取比如减少经济作物面积等措施,生产出足够的粮食。”

 

“有些农民把打了农药、施了各种肥料的菜卖出去,没打农药、不用或少用化肥的菜留给自己和家人,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你说的这个现象确实存在,我们国家和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从2015年以来,农业部就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目前成果显著。中国用全世界百分之九的耕地养活了世界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用40年时间完成了西方世界二百年的现代化建设,请你们相信我们的政府,再过三十年,在我们大家的有生之年,我们一定会拥有一个无比美好的环境和国家。”


以上对话是在荆门市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总部举办的《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二十五场的互动环节。此次讲座由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举办,特邀省政府参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梁华东主讲,题目是“粮食安全与国家战略,食品安全与健康生活”。

 

“荆门是中国农谷,钟祥是中国四大长寿之乡,在这里谈”稳粮“、讲健康,我觉得很有挑战,也很有意义。”梁华东在开场中这样说到。他从民以食为天讲到粮食安全战略与国家农业政策,从农业农村形势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谈到农业农村的第二次革命,从耕地保护国策与化肥减量行动聊到农产品与食品安全,最后分享了健康的饮食与生活理念。讲座中,梁华东挥洒自如、侃侃而谈,对当前社会尤为关注的粮食安全和农产品安全从不同的维度进行了解读,让听众兴致盎然、豁然开朗。在互动环节,参与者十分踊跃,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粮食危机、粮食安全等话题展开提问。这些问题很现实甚至有些尖锐,梁华东一一予以正面回答。他的回答有理有据,铿锵有力,既体现出了其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专业、客观和理性,又体现出了他作为参政党一员的责任感、大局观和正能量。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九三学社荆门市委副主委张贵平在总结中提出,希望广大社员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长期关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以关注民生为己任,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同时希望广大社员加强学习,通过各种形式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履职尽责。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科技部部长郭盾,九三学社荆门市委专职副主委周平林,湖北凯龙楚兴集团公司董事长罗时华,部分荆门九三学社社员及湖北凯龙楚兴集团员工近150人聆听讲座。


(省九三学社宣传部 蔡文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