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中共襄阳市委面对面答复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民主监督建议

2020-07-09 19:48:52  
字体大小:【

7月7日,中共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艳飞带领市委统战部、市政府扶贫办等相关单位专程赴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机关,针对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秦顺全联合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对襄阳市保康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出的10个方面问题及建议进行面对面答复。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应楚洲、秘书长蔡国斌等参加座谈。


冯艳飞代表中共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赞扬九三学社湖北省委5年来的民主监督工作,他指出,九三学社省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善于结合党派优势,基层情况掌握实,建议意见提得准,为襄阳市圆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他谈到,襄阳市委、市政府将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行科学安排部署,坚决做到实事求是地改、及时高效地改、彻底到位地改。


针对九三学社提出的“加强疫情对产业扶贫影响的风险监测”建议,襄阳市委继续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实行“菜单式”产业扶贫,推行直补到户、龙头带动、资金收益、入股分红、旅游带动和转移就业等“六大”模式,引导、支持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对于“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的建议,襄阳市深入推进贫困村“红色头雁”能力提升工程,全覆盖开展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考核评估和集中培训,对履职不到位的加强教育帮扶和督促整改,切实提高“红色头雁”领航能力。对于其他问题,中共襄阳市委、市政府也分别列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形成了《关于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对保康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报告。


应楚洲回顾了九三学社湖北省委5年来对襄阳市的民主监督工作。5年来,社省委先后对襄阳市所辖的1个国家级贫困县(保康县),2个省级贫困县(谷城县、南漳县)和1个“插花”地带枣阳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共走访10个乡镇、20个贫困村,访谈贫困户、非贫困户、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致富带头人200多人次,形成监督反馈意见5份,指出问题40余条,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50余条;共派出产业、金融、教育、医疗四个方面共70人次的社内专家参与监督工作。对此,中共襄阳市委、市政府专题形成了《关于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五年来对襄阳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共襄阳市委与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做挚友的情怀。


应楚洲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精准脱贫的殷殷嘱托,学习借鉴襄阳市委、市政府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认真总结九三学社民主监督由虚到实,由浅入深的经验做法,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做好系列宣传推广工作。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以襄阳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为基础,深入挖掘问题,充实参政议政素材库,聚焦重点找准切口,提出管用的建议意见。要将民主监督工作提升到参政党理论研究的高度,用理论指导实践,形成良好工作机制,推进党派履职工作的开展。


(省九三学社宣传部 王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