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省财政厅积极落实省台盟提案  支持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准备工作

2014-09-15 21:30:48  
字体大小:【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在2011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宣传辛亥首义革命精神,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特别是对于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首义之区,湖北武汉正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举办百年纪念活动打下基础。

    台盟湖北省委一直关注在湖北举行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筹备工作。在省政协九届四次大会上,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打造武昌首义文化品牌,筹备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建议》,引起湖北省、武汉市重视,省政协副主席张荣国同志督办。2007年,台盟湖北省委又对辛亥革命遗址、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工作进行了调研,在省政协十届一次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增加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文物征集经费和复原维修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的集体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切实做好准备工作。

    省财政厅领导高度重视,指示要与相关部门沟通,调研落实提案建议。经与省文化厅、文物局会商,并到辛亥革命纪念馆实地调研,省财政厅对提案建议的落实作出了工作安排。一是在2007年会同省文物局积极向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申请40万元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征集专项补助经费的基础上,今年再提出30万元的申请;二是根据文物征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跨度大的特点,配合省文物管理部门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规划,并根据省级财力状况和工作需要,在年度预算安排中优先考虑文物征集经费,并继续争取中央财政补助;三是根据“军政府旧址”修复工作的实际需要,积极协助省文物局再次向中央有关部门申请730万元修复专项经费,并向省政府建议落实配套经费。

    据悉,我省财政一直大力支持文化建设工作,近年来投入一直处于有关省市前列。仅就对辛亥革命纪念馆的有关投入而言,从2005年起,每年安排该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补助经费45万元;2007年投资70万元对“军政府旧址”电力增容和配电房进行改造,并将每年30万元的运行经费列入每年年度预算;2006、2007年,协助省文物局先后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260万元的“军政府旧址”保护和维修经费;2008年,省财政安排辛亥革命纪念馆各类经费达220多万元。 
                       (台盟湖北省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