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民盟湖北省委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运行和管理模式”调研

2014-09-15 21:30:42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三农问题”逐渐突出,为了缓解农村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改善乡村卫生医疗条件,积极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对贫困农民的医疗救助.......”。为此,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民盟参政议政(温州)工作会议上,民盟中央将 “关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运行和管理模式”作为重点资助课题,委托民盟湖北省委牵头,民盟青海省委、民盟海南省委作为参与单位,联合开展调研,为在全国进一步推广覆盖新农合作政策上的准备。同时,根据《湖北省政协2008年工作要点》的任务要求,即将在9月中旬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将就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内容的社会建设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民盟省委结合民盟中央课题,将“我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运行管理模式”上报省政协,作为省政协常委会的一个专题发言,开展调研。


    7
2830日,民盟省委组织部分民盟界别政协委员、盟内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荆门、荆州进行调研。调研组分别听取了荆门市政府和荆州市卫生局对本市新农合制度建设的情况介绍,并走访了钟祥市、荆州区下辖的5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地了解新农合运行情况。


    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省政协委员、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荆门市委主委朱才坤,省政协委员、湖北中医学院教授甘爱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疗保险中心副主任熊光练教授,民盟省委政研室杨丽君参加调研。


    8
7日-13日,民盟省委调研组赴甘肃、青海,与民盟青海省委进行联合调研,812日,在青海召开了联合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就青海省基本省情和民盟青海省委概况向湖北调研组作了介绍。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张海明介绍了青海省新农合的总体情况。西宁市、大通县、湟中县、湟源县卫生局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市(县)的新农合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与会同志还与湖北调研组的专家们就新农合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筹资体系与政府职能定位、如何发挥政府的监管作用、资金沉淀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民盟青海省副主委程苏主持会议。


    民盟省委副主委王耀辉,民盟省委常委、湖北中医学院教授马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疗保险中心主任程茂金教授,副主任熊光练教授,民盟省委政研室杨丽君参加调研。


    通过调研,专家们认为,从2003年开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在全国陆续推行,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形成了由试点地区向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从总体上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平稳,逐步规范,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农民医疗负担有所减轻,因病致贫有所缓解;但在运行中也发现了一些影响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进一步深入发展的问题,比如新农合保障目标模糊,影响制度的深入推进;缺乏稳定的长效筹资机制,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配套政策落实不到位,管理模式需转变和管理能力建设需加强;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的工作行为规范缺失,费用控制将成为难点;基层服务能力不强,农民健康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们初步提出了解放思想,战略布局,创新体制,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目标进行重新定位;加快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加快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提高经办机构的管理能力;加大对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控制力度等建议。

下一阶段,民盟省委将联合民盟青海省委、民盟海南省委对课题作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转自《省民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