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湖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的重要讲话

2022-03-11 20:23:57  
字体大小:【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后,湖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委员深入学习,积极交流讨论。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委员们一直高度关注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近期关于粮食安全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次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委员们学习热情进一步高涨。通过结合实际认真研学,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立足“我之所能”,答好“民之所望”,结合本职工作,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进我省农业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焦春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高屋建瓴、深邃博大。作为一名从事“三农”工作的政协委员、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春潮澎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担好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把重要农产品高质量有效供给作为主攻方向,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等关键领域发挥科技“硬核”作用,紧盯种子、耕地、装备等要害技术抓创新、求突破,高标准建设“湖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全面提升我省种质资源保存鉴定和挖掘利用水平,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让人民群众既能吃饱,又能吃好。


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省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杨自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看待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重要地位;从解决根本性、深层次问题角度谈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了要树立大食物观,提出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对维护和保障粮食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工作中将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的战略思想,结合个人专业特长,助推微生物技术在生态种养循环中重要作用,提质增效,为推进湖北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省政协委员、民盟襄阳市委会主委、襄阳市科技局局长金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良种技术攻关,大力培育适宜本地气候土壤条件的新品种,完善种子资源保护,不断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农业领域科技创新,着力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构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水平。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加强星创天地建设,将星创天地打造成为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载体、农村科技创业的新舞台,助力乡村振兴。


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副主席万江平:“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解决好十几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来抓。如何精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担当,我认为,一要从政治高度看待粮食安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清醒认识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研判,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始终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二要从资源角度守护粮食安全。“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决不能把工业化变成无粮化”,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三要从科技维度保障粮食安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逐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粮食安全基础更稳定、质量更高、更可持续。


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所长熊光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农产品加工业是连接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桥梁,是产业延链补链的重要抓手。作为农产品加工的科技工作者,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减损。现在国内农产品产后损耗率高达30%,损失金额3000多亿元,相当于1.5亿亩耕地的投入产出,要加大科研力度,提高农产品保鲜、分级技术,以降低损失,提高生产能力。二是保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要提高食品工程技术,确保农产品在加工、流通过程中的安全性。三是增值。提高加工过程中的农产品副产品和粮油薯、果蔬、畜禽、水产品加工副产物等的综合利用,提取功能因子,转变为工业品、医药原料等,实现农产品的二次增值。


省政协委员、湖北荣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副厂长聂玉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对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粮食安全、种业建设、乡村治理及民风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并积极学习和落实,在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努力工作,勇于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田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