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省政协调研组到黄冈、咸宁开展“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教育”调研

2021-05-15 10:28:01  
字体大小:【

5月11—14日,湖北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黄立国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围绕“用好湖北红色资源,推进中共党史教育”主题到黄冈、咸宁开展专题调研。


会.jpg

5月11日,调研组在黄冈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短短4天时间,调研组一行考察了黄冈罗田、浠水和咸宁咸安区、赤壁、通城、通山的革命烈士陵园、抗战遗址、工农政府旧址、博物馆等,实地调研了解黄冈、咸宁和相关县(市、区)的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开发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情况介绍,还参加了通城县“师生同唱红歌”展演活动。调研组一行对黄冈、咸宁充分挖掘革命传统教育图文史料、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中共党史教育、提升红色旅游品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公社.jpg

5月13日,调研组在通城调研高冲公社


公墓.jpg

5月13日,调研组在赤壁调研羊楼洞志愿军烈士公墓


调研组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的重要举措。黄冈市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活动开展较早的地区之一,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和中心,从1921年到1949年,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21年根据地活动不停,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领导人及200多位共和国开国将帅;咸宁市的6个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一直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活动的重要区域,红色遗址涵盖的范围广、项目多。两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红色基因”名片,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开展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努力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


调研组认为,我省红色资源富集但整合不够、宣传不够、研究不够、人才培养不够。我省要思想破冰,要行动突围,高度重视并加强顶层设计,串珠成链,讲好湖北红色故事,不断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各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要参与进来,深入研究、挖掘和系统阐发我省红色资源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要继续加大革命遗址遗迹修缮保护力度,让红色资源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素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以史鉴今的重要阵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梅香雪,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林习珍,省政协常委石锓,省政协委员杨云鹤、蔡骏,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应用智库专家张继才等参加了调研。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