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赴武汉国家农创中心调研

2021-05-22 08:17:59  
字体大小:【

5月20日下午,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朱训集率调研组赴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围绕农业科技研发与推广体制以及种业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听取农创中心核心功能区高农生物园情况介绍,参观考察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后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武汉高科集团总经理高尚、武汉高农集团副总经理孙培良关于武汉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暨“武汉·中国种都”的建设情况和园区规划介绍。


朱训集对武汉高科及高农集团推进农创中心和种都建设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许。他说,湖北是农业大省,要担负起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大省之责。建设武汉国家农创中心,对推动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现代农业要走好高科技之路,而推进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当前的种业竞争,本质是科技之争、资源之争,谁占有了更多种质资源,谁就掌握了选育品种的优势,谁就具备了种业竞争的主动权。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必须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同时也要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企业与科研院所良性互动互补,更好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进一步跟进,发挥界别委员优势,做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武汉国家农创中心更快更好发展。


双方商定,要加强联系互动,将武汉农创中心作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和农业界委员的调研基地,适时开展委员活动。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宋悦明、杨自文,专职副主任晏小平,委员罗绪军、熊光权,特聘专家帖军及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田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