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万里茶道茶文化旅游融合”对口协商会召开

2020-12-29 17:23:47  
字体大小:【

12月28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围绕“万里茶道茶文化旅游融合”主题,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有关专家,赴省文旅厅召开对口协商会。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黄立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并就做好2021年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征求省文旅厅的意见建议。双方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强工作联系,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


文旅.jpg

12月28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

“万里茶道茶文化旅游融合”对口协商会

 

黄.jpg

黄立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文旅厅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万里茶道”申遗牵头工作情况,委员和专家们围绕加强申遗工作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工作专班、加强跨国合作,抓住申遗最大障碍、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运用互联网平台、推动万里茶道IP数字化,深入研究茶文化、申办国家级茶博会、全方位讲好茶文化故事等开展了对口协商交流。黄立国对省文旅厅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省文旅部门自2012年组织发起“万里茶路”申遗工作以来,近8年时间,克服种种困难,做了许多大量艰苦和开创性的基础工作,成绩有目共睹。2019年3月8日,“万里茶道”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申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万里茶道”是以茶叶贸易为主,联结中国、蒙古和俄罗斯的一条著名商道,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和推动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对于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北作为牵头省份,应当加强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的联系协作,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把申遗工作抓实抓好。他表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全力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利用各种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凝心聚力,为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献智出力。


省文旅厅副厅长段天玲表示,省文旅厅将认真吸收采纳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带头做好湖北万里茶道丰富遗产的整理、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按照“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局达成的联合申遗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目标要求,奋发有为,勤奋工作,积极推动申遗工作目标实现。也希望省政协继续对此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喻立平、专职副主任林习珍,委员陈先红、卢纲,专家陈文华等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钱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