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4-09-15 21:08:56  
字体大小:【


    9月19日上午,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围绕着力打造“责任政协、务实政协、创新政协、和谐政协”展开了热烈讨论,研究了委员会第四季度工作。

    会议由李锦章主任主持。袁顺桃副主任向与会同志传达了省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会议的概况和主要精神。参加会议的委员围绕宋育英主席提出的本届省政协着力打造“责任政协、务实政协、创新政协、和谐政协”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创造文史和学习工作的一流业绩,为打造“责任政协、务实政协、创新政协、和谐政协”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讨论了《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和《十届省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讨论稿),研究了《学习与思考》改版的思路,研究了召开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李锦章主任在讲话中回顾了委员会前三季度的工作情况,部署了第四季度的工作。他指出,十届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建之后,按照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的要求,在李佑才副主席的领导下,迅速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在学习工作方面,制定了《十届省政协委员学习工作安排》,举办了两期省政协新委员培训班,组织了一次在汉省政协委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完成了两次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讲座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编辑印发了四期《学习与思考》。在文史资料工作方面,对全省各级政协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的情况和文史工作现状进行了全面的摸底、统计和调研,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和《十届省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讨论稿),组织开展了“亲历改革开放30年”征文活动,与湖北人民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了一辑《湖北文史》,向省政协港澳委员宣讲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并征稿。在发挥委员会的优势,履行职能方面,在李佑才副主席的带领下,组织委员和有关民主党派就“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中的产业升级”和“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在省政协十届二、三次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发挥了建言献策的作用。

    他在部署第四季度工作时说,省政协十届二次全会前的三个月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很重,要完成组织关于北京奥运会和国际形势两次学习报告会、召开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策划《学习与思考》改版事宜、制定《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和《十届省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开展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专题调研、总结委员会全年工作、制定2009年工作要点和计划等工作任务。他强调,第四季度的工作不仅关系到全年工作计划的顺利完成,还涉及为今后几年工作的稳步推进奠定基础。因此,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办公室全体同志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并取得高质量。

    省政协副秘书长祝新铭参加会议并发言。他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开创性地完成了十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的文史和学习的起步工作,开局良好,委员会工作比较活跃。按照李佑才副主席提出的本届省政协的文史和学习工作要在全国政协系统有目标、有位次、有影响的要求,做了许多基础性和开创性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结合自己对着力打造“责任政协、务实政协、创新政协、和谐政协”的思考,对委员会第四季度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胡应明、蔡华东、万全文、许国胜、沈海宁、罗来军、谢文敏、熊斌等委员先后发言,对第四季度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委员会副主任岳传才、专职副主任李德定及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吴磊供稿)